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職場倫理』心得

關於今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職場倫理』課程,分享你的收穫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44 則留言:

  1. 老師、助教以及夥伴們大家好,我是台中EMC的固源

    今天聽完黃文博老師分享的職場倫理,個人在聽的過程中相當的振奮!因為對於職場的提前認識,我想是我們大學生要去尋找的資源,並幫助我們對於未來在職場這「屠宰場」能夠快速地適應環境。
    雖然老師在上課中有提到,公司的環境是相當有壓力而且也有很多不公平及看起來不合理的事情,我們要如何去面對,我想就在於我們的心吧!
    每一件事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看做是人生各種課題的「修練」,將心念一轉,使自己能夠再向上爬與向前進!
    「你們真的太舒服了!」我想我也需要將這句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幫助自己砥礪並要求自我提升,在未來的「耳音戈」場,做最問心無愧的準備!

    回覆刪除
  2. E.D.C 吳佳玲
    職場不是想像中的那樣!!在職場上擁有相當多經驗的黃文博老師,和我們分享了職場最真實的樣貌,我們都過的太舒服了!很多現況都顛覆我們之前的想像,Perception vs Reality 老師一開始請了九位同學到白板上畫了想像中的老闆樣子、理想的辦公室、腦海中對工作的定義代表物,揭開序幕然後開始主題。
    要愉快的工作?主管要寬容慈愛?職場要像家?公司要讓我成長?別人和主管要能了解我......,真正的職場是現實的、是殘酷的,職場就好比是屠宰場,如果主管是較寬容慈愛的,他要怎麼帶領整個團隊向前衝,得到更好的位置?寬容慈愛的他早就被強勢的其他部門主管給追過去了。職場與家庭的差別是薪水的支付,所以職場上會給高要求,對待員工的態度也不能像家。公司讓員工成長其實最終的目的是要讓業績成長,員工應該要讓自己多學習,讓公司看見員工的成長,公司才會投資你多一點,所以員工不是都不付出的等待公司的資源。
    黃老師矯正我們很多對職場的觀念,也給予我們許多現實面的內容。雖然我們現在還是學生,旦有朝一日也會進入職場,老師先幫我們打預防針,讓我們知道職場的現況,之後才不會傷的太深。感謝老師的經驗分享,得到了許多與以往不同的資訊!

    回覆刪除
  3. iTalent學習計畫---- 職場倫理 講師:黃文博老師

    在這堂課中文博老師用十個描述職場及工作的句子來講授這堂課,讓還是學生得我們提早瞭解和認識真正的「職場」是什麼樣子?現實很殘酷,但這對於未來將進入職場得我們能早一點適應環境重要的一堂課。這當中智弘自己選擇了三件自己最有感受的事1.制度不能因為少數人就調整。2.要能體諒公司和老闆的處境。3.壓力是成長重要的動力。

    過去在擔任志工這段時間總面臨制度無法真正落實的處境,因為顧及到每一個人的感受,所以希望制度對於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一有制度規範外的狀況發生時總想是否能有所例外?就開始懷疑這制度是不是真的適用?從這堂課我也學到,制度事要堅定且不能輕易變動,制度太過容易修改就無制度可言。

    要能體諒公司和老闆的難處,現在的我確實還沒經歷過職場上”真正”的老闆,只是從身旁的親朋好友或報章雜誌約略能夠體會每個人對於老闆的形容,不外乎說是吸血鬼、惡魔、希特勒等等…….但老闆會如此實在是迫於現實競爭環境的無奈,當要抱怨前先多一些的接受在職場中會過的愉快些。

    常有人抱怨公司、老闆給的工作壓力太大,文博老師也說壓力是成長的泉源,若沒有壓力在這樣的工作職位將不會有太大的成長,想要獲得快速的成長就需要有足夠的壓力。

    對於職場沒有太多真實經驗的我來說這是非常寶貴的一堂課。

    回覆刪除
  4. 台北E.M.C.編採組 宛真

    文博老師一開始要我們其中幾位夥伴畫:老闆的樣子、辦公室的樣子和工作代表什麼?因為我對畫畫一竅不通,所以就沒上台囉!不過我想我會,第一個畫一個老闆高高在上,下面有一群小簍簍,而小簍簍就只能看著他的下巴。辦公室的樣子就是一堆小隔間,整間鬧哄哄都在拼命講電話,有的人激動到站著。最後一個我想畫腳印。

    之前在楊老師的課裡本來就開始好奇一件事,就是我們當志工當一陣子的學長姐們,有時候在職場抱持著太多的理想主義,會很難以適應。

    現在跟現實接軌了,有瞭解多一點。職場畢竟是形同屠宰場,有時候並非公平。所以抱持著公平公正的理想主義,可能會先被一堆事氣死、煩死。所以看待老闆呢,就是逆來順受囉!忍辱之下必有勇夫!忍一時海闊天空!千萬別被自己多想的一堆事情淹沒。哎呀,我很早之前就覺察我是一個重情重義的人兒,不過,在職場上,這些通通通通要放一邊呀!因為不是愚忠就好、因為職場並不像家,並不像協會。對於我而言感覺有點痛苦,不過,我終於了解這句話:「逆著性格做事」,因為做事目標就是把事做好,並不是意氣用事。公歸公,私歸私,這樣才不會模糊了事情的焦點,才能達到要追求的效益。

    NEXT STEP HERE IS…
    繼續在溫暖的協會環境裡盡可能地給夥伴溫暖,BUT, 同時也給與他們重要的職場真實概念。

    回覆刪除
  5. 台中E.M.C多行組-政偉
    這次的演講和之前所聽的一切完全不同,非常的現實,甚至是寫實,也因為這樣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許多之前認為應該是如此的觀念現在整個完全改觀了,在演講的過程中就不斷問自己是否有做到、是否有犯錯,「在有壓力時犯錯是小錯,在沒壓力時犯錯會無法收拾」,這句話讓我非常認同,平常就該謹慎,而不是緊急時才謹慎,也能讓夥伴們對於自己的印象都是良好的,對於自我要求本身就非常高,幾乎一刻都不敢鬆懈,因為怕一犯錯就無法挽回。
    很感謝自己能參與這次特別的會議,第一次參與這麼正式的會議,讓自己多見見世面,藉由這次的洗禮之後,對於現實的畫面也越來越清晰,早點知道潛規則,出去才不容易犯錯。

    回覆刪除
  6. 台中EMC人力資源組 佳諺(妹妹)2012年4月23日 凌晨2:46

    台中EMC人力資源組 佳諺(妹妹)
      這次的主題「職場倫理」與先前聽過黃文博老師以創意、企畫為主的講座主題迥然不同,透過黃文博老師的精闢、直言地解讀職場主管及員工的關係,讓我們真實地了解現實職場面是怎麼一回事。
      協會一部分是企業文化,另一部份是家庭氣氛,剛開始的我認為這兩者是完全無關聯性的,擔任志工較長一段時間以及透過助教閒談中發現,此兩者是有可能連結的,職場與家庭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職場有利益關係(薪俸、升遷),因此,在職場上,主管會給予員工高度的要求,對待員工的態度更加地嚴厲是必然的,就以公司提供教育訓練、研習機會,讓員工的能力藉此成長,然而事實上,其最終目的仍是為了使業績成長,員工應該懂得自學,讓公司看見自己的成長,公司才會更加願意投入資源這個人身上。
      這堂課程,給了佳諺我很大的衝擊性,職場冷酷無情的一面,是我從來不曾想過要實際落實在協會中的,不過,佳諺我認同老師所說的「「壓力」使人成長,有了壓力,更會讓人主動鞭策自己、懂得激勵自己、懂得主動發問、尋求資源、找到解答,在這堂課程中,令我學會很多,非常感謝楊老師、黃文博老師以及各位助教,讓我們有機會了解未來職場的這一面。

    回覆刪除
  7. 這次在看到「職場倫理」的主題時,第一個念頭就是職場上有那些該注意的,不能犯什麼錯...實質的做法,但是黃文博老師從頭到尾都是在講心態和觀念!
      其實老師所講的內容對我來說並不會很震撼,反倒是讓我覺得興奮!因為這就是「現實」,其實在協會這個環境是一個很友善的環境,這也到這少部分學長姐在出職場工作之後會有不適應的狀況,我常常警惕自己,能夠遇到環境是非常幸運的事,協會這樣的環境在工作職場上是很難有的,因此我一直很珍惜在這裡的成長,也期許自己能夠把在協會所學的『態度』帶到工作職場上!誠如老師今天所說的,你不能去期望能夠愉快的工作,但是你能夠抱持要愉快工作的想法,我也希望未來在職場上,在協會所培養出對初衷執著的態度,會一直陪伴著我!
      環境是別人給的,心態是自己的,今天了解到這些職場的現實面,並不會讓我對職場感到卻步,而是讓我更下定決心,不要讓自己被現實打敗!不要變得世故,即便外淨環境不如一,也不要放棄心中那份單純的信念!
      感謝黃文博老師的『真話』,真的受益良多!也希望還沒出社會的學生能夠面對這「不願面對的真相」!

    回覆刪除
  8. 台北B.E.S.T推廣組晨妤2012年4月23日 下午5:10

    台北B.E.S.T 推廣組 晨妤

    首先十分感謝黃文博老師帶給我們這麼重要豐富的一堂課!

    短短的兩個小時,卻讓晨妤感受到職場上並不是這麼容易

    很多先有的觀念,不是像我想像的那麼簡單,對於上層主管或是面對自己的部屬

    互動或是教導,心態上的調整,應有的態度,都是要展現,也要更進一步去學習!!

    老師說~壓力使人成長,我很認同這一句話!

    也就是因為給自己的壓力,我才會讓自己去學習去成長

    我不能期待工作上一定是快樂的,但是我會努力讓快樂變成我一股前進的動力

    很開心可以收穫滿滿,謝謝老師及夥伴們^^

    回覆刪除
  9. 一開始對於「職場倫理」的認知,就可能是與同事或主管間在應對進退上的眉角而已。但聽完黃文博老師的課,只能說職場真的是現實中的現實,好血淋淋的感覺喔!老師一開始拋出幾個問題,eg.職場要像家一樣?老闆要靠進基層員工點了解他們?等問題,然後再引導我們,讓我們看到老師在各大公司真實的現象,老師類比職場為「屠宰場」無公平可言。只能說這堂課真的讓依芬很震驚,在家裡與教育環境的庇護下,原來我活得太安逸了,讓我更了解職場倫理的現實。謝謝黃文博老師,對於還未踏入真實職場的我,真的是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0. 完全顛覆我對職場的看法,但也因為這樣才比較能體會為什麼大家都說職場跟想像有落差
    感覺這一個半小時像在訴說從職員到老闆的甘苦談= =(說明老闆沒血沒淚是有原因的),很謝老師在我即將踏入職場時給了這麼實際的分享,但也因此有些疑惑─「老師提到協會現在在現實程度上還不能算是一個成熟的企業,所以我們應該朝著企業邁進,協會可以因此有更成熟的制度和效率,但如果這裡變成一個"完全"的企業了,志工被當成員工對待,那我們為何不到一般企業工作就好,卻要到協會來擔任志工呢?」單純提問,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11. 高雄E.M.C 冠軒

    一開始知道是黃文博老師的課,還以為是跟創意相關的課程,但是上課的內容著實讓我有點震撼,但是仔細想想,其實這就跟我們之前常常聽到的現實職場是差不多的,我們真的太舒服了,未來進入職場後,體驗到了現實的社會,很多人因此適應不良,這也是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會被稱為草莓族的原因吧!
    ”System is God”這句話最讓我印象深刻,很多問題的產生都是因為沒有一個規範還有共識,因此才需要有一個明確的制度存在,才能讓整個組織有系統的運作。
    今天聽到了這個社會現實的一面,雖然震撼但是並不感到失望,因為這就是現實,本來就不該期望現實中的環境都能如自己所願,雖然環境如此,但是我卻能改變自己的心態,用一份積極熱觀的態度去面對遇到的挑戰,才能讓自己不斷地面對每一次的困難。
    更珍惜現在協會的這個環境,因為這麼好的環境真的很少有,黃文博老師分享的這些經驗我會好好地記住,在將來進入職場才能避免犯錯,感謝今天黃文博老師的教導,謝謝楊老師及協會的助教們讓我有這些學習的機會。

    回覆刪除
  12. 當我知道事黃文博老師上課的時候真的讓我很期待,一方面當然是很期待老師的課程,另一方面則是期待老師之間是如何互相消遣XD
    由於之前有多次在外面打工的經驗(打工都是利用暑假或寒假整天的班),所以對於老師所說的情景一點也不陌生,不知道這麼說會不會顯得很世故,不過在打工累積一些經驗之後對於職場也早已沒有如此美好的期待,但天真的是,對於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情我仍然抱持著希望,希望現實能不要這麼殘酷。
    今天的演講對我來說真的很受用,畢竟今天所講的有很多東西是所謂的"經驗談",過來人的經驗總是最可貴的,如果職場文化是如此根深蒂固,那之後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是該好好思考,畢竟我們在不久後當將走入職場,現在只是提早知道,讓我們有時間可以準備。
    一直很感謝協會,因為今天協會提供了一個這樣特別的環境,一個介於學校與職場的環境,讓我們能夠在這裡學習,有點漸進式踏入職場的感覺,相信有了這些經驗,我們絕對會是亮眼的社會新鮮人。

    回覆刪除
  13. 台北B.E.S.T.人資組 虹綺
    職場倫理,其實從國小就開始一直和我們訴說倫理的重要性,今天請到黃文博老師幫我們更深入研討,老師一開始讓我們發揮想像力,讓我們畫出自己心中的老闆、辦公室和工作的印象,後來提出幾個問題來讓我們思考,這些問題都熟能耳詳,甚至常常掛在嘴邊討論,但這些答案卻與我們討論的不盡相同!
    有些問題更是我們常常遇到,往往都沒有去正面處理治標不治本,根本還是存在,完全沒有想到職場倫理中也提到了領導的議題,領導者是否要為下屬思考?團隊共同承擔?態度和能力的捨取?這些都是平常最會遇到的!
    謝謝老師和我們分享分享這麼多實務經驗以及引導思考,這是一堂收穫非常多的課程。

    回覆刪除
  14. 台北E.M.C. 數專 明楓2012年4月24日 凌晨12:52

    其實一開始,因為我有器材值班要做,所以還有跟增如助教詢問看是否能請假,但是增如助教跟我說這堂課很難得,要我進去聽一下,於是乎我也進去聽了老師的課。聽完之後我發現,還好增如助教有讓我進去聽課,我認為整堂課都還滿有深度的,讓我思考了很多事情,尤其是perception和reality之間的衝突,有些部分讓我感同身受,後面的問答也是,有些答案也和老師的答案差不多,這堂課讓我更認清了所謂的現實,感謝老師提供這麼多的實務經驗及分享,我想這對我未來會是正面的影響的!

    回覆刪除
  15. 台北E.M.C.淑萍
    淑萍是一個即將要踏入職場的準社會新鮮人,聽到這些事實有些小震撼,卻也感同身受
    在外面曾打過工的淑萍,有聽過也有看過社會現實面,不過因為自己都還是學生,
    所以會覺得這些事情還不太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現在即將面臨要出社會的我,
    覺得有點緊張和害怕,但是淑萍非常感謝協會安排了黃文博老師來替我們說這些,
    讓淑萍心裡有個底,懂得要面對現實,雖然會不習慣,
    我想現在知道比未來遇到了才知道來得更好。

    回覆刪除
  16. 台北E.M.C 服務管理組 柏安

    職場倫理光聽到這名詞就想到我們也快脫離了學生時代,接觸了職場,黃文博老師讓我們依照老闆、辦公室和工作去想像在我們心目中的想法去畫出來,老師也說我們果然是還沒踏入職場的人的想法,沒想到光憑畫就能看出我們的深度。之後老師又講了很多經驗以及讓我們去思考的問題,整堂課下來幾乎都是很陌生的實務課程。
    老師在課程當中也提到,我們真的太舒服了,環境很好,所以缺少了壓力,老師也強調壓力的重要性,可以讓我們突破學習成長,也說了壓力大跟壓力小的優缺點、犯錯的影響大小,老師舉例像是軍中就是壓力很大的範例,因為他們不能出大錯,可是他們常常出了小錯誤,但只要不影響大範圍性的都沒關係,所以軍中是壓力非常大的。
    這堂課讓我既陌生也醒悟到自己將踏入這樣的職場,必須認清很多觀念,感謝老師這堂課的分享,讓我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17. 台北EMC公企組 百翊

    從一聽到黃文博老師要上的主題是「職場倫理」的時候,就驚訝也好奇老師的這堂課了。果然開始時請大家畫的三種圖的方式很有趣,但過程中我也發現有的圖自己要想個好一陣子才能有畫面出來。一直知道協會的環境雖然部分可算是企業實習,但跟真正的職場一定有相當程度的落差和相異之處,這本就是無可避免的。而老師點醒我最深的一點是──上下階層的隔離,”同理心”並不是任何關係都適用的。人會生氣常是因為別人做的跟自己所期望的差別太大,所以許多員工會對上級抱怨或不滿,很多時候是不了解主管下決策的想法和考量,之後自己成為領導階層時才懂得為什麼。職場上戰爭的聲音本來就是正常的,不說持不同看法的人才能幫助思考專案的風險和可能性,沒有意見或相同意見的人在老闆眼裡大多是多餘的,上下層或部門間刻意的隔離和每個人觀點、角度不一也是原因。

    回覆刪除
  18. 台北B.E.S.T.行政組 達展
    參與最後一次季會,有許多不同的心情與想法,然而今天最大的收獲仍然是文博老師提到的「現實」,與我們在協會所學的,似乎不太一樣,甚至是完全不同;在競爭激烈的證券公司實習,這些理想似乎每天都在衝突著,非常的有趣,習慣了一些做事的態度,一時之間也會比較難適應,不過這也就是職場現實的所在,協會營造出了相當理相化的環境,也算是讓我們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善良、有愛的環境存在的!即使衝突著,依然可以隨時做好調整,持續溫柔的堅持著! 感謝!

    回覆刪除
  19. 今天聽完職場倫理的課程,有些喜樂參半的情緒,喜的是協會的全體成員能因此在工作的投入度跟心態上,變得更加積極和甘願,不只是助教如此,志工幹部們也能更以一個兢兢業業的態度作事,然而,憂的是什麼呢?憂的是,老師並未針對志工的生態環境做更多的解釋。
    老師說得很對,家跟職場最大的差別,在於一個有給薪,一個沒有給薪,所以說實在,你的一切良好工作態度都應該至少看在這份薪水上而有所表現,不然,就是愧對這份薪水。這個道理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出在,今天場內有一半的聽眾──志工,也是沒有給薪的啊!你說我會憂心這些幹部聽完之後的想法,那我會說,我更憂心他們聽完之後的作法,在演講中,老師談到現實、談到不談感情,談到不該講“愛”,這些我都認同,認同它或許符合現實職場,但如果今天的志工幹部聽完後,開始對底下的志工不再關愛、開始一切秉公不談感情,甚至開始因為職位而施行權謀,那是多麼可怕的一個現象。
    對於志工組織而言,裡面的成員付出不求回報,如果說大一、大二是進來學習,說實在,大三大四會願意留下來,完全就是因為對組織的那份情感、那份責任感,如果我們教育志工要現實的思考,那對於志工而言,最現實的思維模式,就是當你把該學得事情學完,即可以拍拍屁股走人,更何況,如果他是一個沒有把情感聚集起來的團隊,那對於一個志工,他如何會想要留下來。
    個人以自己目前現任三年的志工經驗,我真的認為,要去影響志工的行為,希望他能為組織多所付出,期時搭不需要太多大道哩,其中,有很大的層面,反而是來自“感性”的力量,那是一種“我就是喜歡這個環境”這個簡單的感覺,所以,我想留下來,這是不含任何心機的願意。然而,協會的發展會讓已待到第三年的我感到擔心的是,因為成本的壓力,志工的一些福利、教育訓練也越來越精簡(E.M.C. FUN 取消、台中台南必須遠端聽專長團課、辦公室將縮小),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對於志工在工作量上的要求。高度的壓力本身沒有錯,惟有高度的壓力環境才能塑造高抗壓性,然而,塑造高抗壓的前提是,也必須要志工喜愛這個組織而願意留下來啊,只有壓力而沒有感情的志工組織,誰會想要留下?
    試想,對於現今社會最大的志工組織,“慈濟”而言,他是多們一個重視感情的組織,裡面的人,是多麼的願意,當然,我們不排除是有一些宗教的因素存在,但我相信,裡面的“教友”,毫無疑問是有從其中的人際關係得到很多幸福感的。
    我甚至認為,若協會希望未來志工組織能更正面的發展,那勢必必須正視志工的福利措施,因為它影響的,真的是那一份“感覺”的問題。不然,從E.D.C.志工每年不到五人,B.E.S.T.每年到了年尾都遇到斷層,E.M.C..的規模也漸漸一年不如一年,這樣的問題,這些目前都只是一個初徵,但協會是否能見微知著,願意在成本上面多做一些投入,那或許又是更遠的一些事情了。
    來自一個熱愛E.M.C. 的會長 柏崴

    回覆刪除
  20. 這次職場倫理讓我在上了一堂震撼的課,原來理想和現實中的職場很不一樣,也給了我許多觀念的刺激。黃文博老師以詼諧的方式說明職場中應該具備的一些觀念和心態,釐清了以往我想像的工作環境和想法,很謝謝老師們安排這堂課,讓我預先知道未來步入職場的現實和殘酷,給我們預先打一個預防針! 在老師送給我們的10項禮物,印象最深刻的是You inc(經營自己的公司),意思就是建立好自己的品牌,從工作當中累積經驗和人脈,有些事情看似小事,但只要你認真去做一定會有收穫的!! 還有就是不要期待公司會給你什麼,自我充實、主動學習,成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回覆刪除
  21. 台北B,E.S.T企劃組 傑凱2012年4月24日 下午4:41

    這次的職場倫理確實讓我收穫頗豐 老師上課時所提到的內容 讓我有一種夢想的泡泡被戳破的感覺 雖然本來就預期現實的職場環境本來就不會如同協會一般 但卻從沒有人告訴我們血淋淋的真實 老師的課讓我能夠更了解現今的職場環境 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了解了許多老闆培養人才的目的 以及他們所關注的事情是什麼 ˋ如此一來我們就更容易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中生存

    回覆刪除
  22. 台北B.E.S.T.行政組 明廣
    老師很直接了當的點出職場的現實,和我們的生活經驗相距甚遠,不免有點驚訝和不舒服,
    現實是不講人性的,只有誰強誰弱,為了成為強者取得勝利,大家逼不得已要變成這個樣子,
    或許會覺得這樣的生活離自己還有段距離,但他並不遠,提早認清楚現實,讓我們可以提早準備,
    儘管環境充滿溫暖,但可以用不同的態度面對,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讓自己有更強的競爭力,任何環境都會改變,我們能掌握的只有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強,才是生存之道。

    回覆刪除
  23. 台北B.E.S.T 推廣組晨妤

    這次職場倫理的課程讓晨妤收穫十分的多!

    謝謝老師及夥伴們~

    上課中,打破了先前對於職場或是老闆的觀念

    認為工作就是要快快樂樂的!但是這不太可能~

    但是自己心態上的調整與適應是要去努力的~

    我認為積極投入很重要

    壓力可以使一個人進步,我很認同。

    很喜歡老師的分享~

    辛苦了~晨妤會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24. 台北B.E.S.T.學服組 柏瑛

    感謝黃文博老師當天來教我們職場倫理的課程
    血淋淋的真實,對我來說覺得很正常
    因為長期打工下來
    看的也多了
    只是不想說與承認罷了!!
    很多部份都讓我感同身受
    感謝老師的教導

    回覆刪除
  25. 台北B.E.S.T影音組劉宜昇

    這次的職場倫理的課程中,是由文博老師來替我們授課,
    這堂課中其實收穫不少,因為打破了不少我們平時的迷思,
    尤其是對於職場上的一些觀念,對我們來說不管是現在,還
    是在未來的我們都會有很多的幫助,的確在要職場上快樂的
    做事其實難度是非常高的,並且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身為
    職場工作者的大家是無法進步的,另外就是學到了一點讓我
    印象非常深刻的東西,就是當主管的並不一定要時時刻刻都
    在關心與了解部屬的情緒等問題,因為這樣會造成了所謂事
    務延遲的後果,以後,做為別人部屬得我們,也要懂得自我
    調適,尤其是自己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感謝有老師的分
    享,讓我們在這堂課裡受益良多呢。

    回覆刪除
  26. 台北E.M.C.公關企劃組 楊景嵐
    這次老師上課的內容很特別,告訴我們在職場的真實面,包括了「要愉快工作」、「職場要像家」、「公司要讓我成長」等,都顛覆了我們心中所投射出的理想狀態。尤其是對於待在E.M.C.這樣一個強調愛與典範,鼓勵我們學習的組織的我們來說,職場感覺好像是社會的黑暗面!但在聽玩老師一一的解釋後,又讓人不得不承認,在職場上的確得保持這種心態,不要和同事有太多私人情感、不要要求職場要像個家,這樣做起事來會來得簡單些。感謝老師以許多例子讓我們了解,將來進入職場應該抱持的心態,不會像一般大學生對於工作充滿憧憬、理想與抱負,但是卻沒有接受職場的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E.M.C.公關企劃組 陳昱圻
      很謝謝有這樣的機會上到職場倫理,尤其黃文博老師這樣的上課方式,讓我體悟到真正的職場跟我們生活其實有很大的不同,老師談的很多觀念,是現在無法體會,但他卻真實的發生著,老師分享,當初帶著愛、帶著彼此包容、互助合作的觀念到職場,反而讓自己滿身傷痕、千瘡百孔,讓我不由自主也懷疑自己,未來會不會也會像老師這樣,老師說他也曾是那個想去改變這一切人的人,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就好像現在的自己一樣,也總是帶著一片善意去與人合作、相信別人會對事負責,而也同老師所說被人背後捅好幾刀,上完老師的課像是點醒了自己,尤其很多勞資彼此的關係,應該如何相處,最深刻的就是:「學習與成長是自己的事」我會牢記在心,也分享給底下的夥伴這樣負責任的態度,最後,雖然老師說職場如戰場,只是我認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帶著老師今天教我們的,用對得起自己的態度去面對人。

      刪除
  27. 台北B.E.S.T.人資組 才富
    雖然聽父母或親戚說過職場的現實,但這還是必一次這麼清晰得知道。
    老師一開始請了9位夥伴以畫出心裡的老闆、辦公室、工作的代表物,
    來決定今天的內容。
    以老師的經驗來談,關於職場的問題,例:要瑜快的工作、職場要向家、主管要寬容慈愛、公司要讓我成長等等。
    有些問題,看似理所當然,但現實上卻完全不同
    老師的話,也把我對於職場的想像或職場應該是這樣運作的夢,打破!!
    讓自己早一步,注射一劑強心針
    同時也了解,職位高的人應該有的想法

    讓我感受很多,謝謝黃文博老師分享,讓我發現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回覆刪除
  28. 台中EMC人資組 政暉2012年4月24日 下午6:51

    台中EMC人資組 政暉
    協會真的是一個很理想的環境
    楊老師希望協會要像「家」「學校」「企業」
    對於我們志工是很棒的學習
    但我們終究是要邁入職場
    剛接觸協會初期
    覺得協會和外面所遇過的組織
    完全不一樣
    漸漸地脫離了外面的世界
    但是在黃文博老實的提醒下
    想起原來的世界是怎樣子
    雖然很不願意去面對
    但是我們在協會所學的能力
    不就是去挑戰未知的世界
    「如果你眷戀厚實的屋頂便會錯過浩瀚的星空」
    謝謝黃文博老師為我們點醒我們所在的舒適圈
    也謝謝協會給我們這機會學習

    回覆刪除
  29. 台北B.E.S.T.行政組 昱捷

    這是一堂完全顛覆我對職場倫理課程的理解。
    因為是職校對於職場的事情比較重視,除了大一時必選修的職場倫理之外,每次開學的第一堂課也會宣導職場倫理,所以對於職場倫理雖說不上是專家,但還算是略有耳聞,通曉一二。
    但因為本身對黃文博老師的認識,所以在知道有這堂課時,是很期待的,因為必定會有什麼新的元素可以學習、提升。實際上完課程之後,的確,對於職場有更深的了解,在現實之下,不得不作的妥協與改變。
    聽到一個我深感認同的一點:到底工作是不是愉快的?
    因為興趣很早就培養,所以對於未來從事的工作,心裡已經有了計較,但一直都有個疑惑是「究竟興趣變成工作,好還是不好?」,在興趣變成工作之後,原來的輕鬆,不在是休閒,而是變成放在肩膀上的壓力,所以在聽到有人說,我不想讓興趣變成未來的工作,我是多少認同這句話的,那問題來了,究竟對我而言,這樣到底好還是不好?在聽到所謂的「壓力」的論述之後,我知道了,本身是較為慵懶的人,但在有壓力的狀況下,會讓自己動作的較符合自己的期待,換言之,壓力對我而言是必須的,那所謂的興趣變成工作也已經不是重點了,算是意外之中的收穫。
    最後有提到10句英文,「Respect Title」是我最看重的一句話,事情往往不如表面上那麼簡單,能做到主管,必定有特殊之處,時時保持謙卑的心,方為正舉。

    回覆刪除
  30. 高雄E.M.C.服管組 張鈞瑋2012年4月24日 晚上9:16

    「職場倫理」黃文博老師
    perception觀念 VS relity現實

    1。要愉快的工作:要學習在壓力之下工作,當壓力擠壓你到一定的臨界,才會成為有效率的人。「在有壓力時犯錯是小錯,在沒壓力時犯錯會無法收拾」
    2。職場要像個家:家是不會有壓力的「當你希望別人放縱你時,你自己也會放縱你自己」
    3。主管要寬容慈愛:當你轉換立場後會發現好主管難當,好主管會罵你,壞主管會稱讚你,寬容慈愛的主管又怎壓得過其他部門的主管,為自己部門追求好的福利呢??
    4。公司要讓你成長:公司會評估員工的能力,把公司資源投注在有績效的員工身上,所以是你讓你自己成長,得自我成長的人,有資格讓公司幫你成長。
    5。我要找個我真正喜歡的工作:我們都太喜歡自己了,滿足現況,應該在大學期間就決定好自己未來的走向,避免剛進入職場3年的摸索期。
    6。別人和主管要了解我:人生中有三種麵最難吃 人情面 錢面 場面 , 當中最難吃的就是人情面,情緒,如果主管只顧著人情面,那是濫好人一個,全球評選人才常用的一句話那就是:「he is a good guy , but not the right guy」這樣的人是不可能當上主管的。
    7。老闆要靠近基層一點:組織管理哲學,正常成長中的公司會逐漸往金字塔曲向去發展,高層與第一線之間的層級多,目的就是為了要隔絕關西,隔絕情緒,隔絕人情面。從這一個想法可以看出,台灣人對於全球化的觀點依舊不是很了解,在國外要開除一個人士很容易的,不具有全球競爭觀念的人是很難再企業版圖上打出一片天的。

    職場建議
    you inc(企業) 為公司付出同時,經營自己。
    think small 謙虛
    doun't count 少計較
    watch out 多看少說話
    respect title 你可以看不起這個人,但你要尊重他的名份
    stop asking 不要一媚求人,要先要求自我
    make sure 抉擇前在三確認消息
    be strong 不要只是形勢上的堅強,要做一個真正強勢的人,一同於中國人最高境界的道理外圓內方,外援是人際關西的圓融表現,內方式個人處事原則的最後一到閘門。

    上完黃文博老師的課程讓我體悟的,人生中所面對的一切都是一種【修練】,要不斷的精進,待在高雄E.M.C.也是一種修練。

    回覆刪除
  31. 台北B.E.S.T 隊執組 林子爵2012年4月24日 晚上9:48

    我覺得當天黃文博老師講的職場倫理真的就是所謂的現實。
    很多大學生在真正進入職場之前,頂多擁有的就是打工的經驗
    但大多以餐飲業或服務業居多,遇到頂多所謂的奧客,也不太會遇到同事間的小人等等。
    然而真正的職場或許就像是文博老師講的,是一個勾心鬥角的地方,雖然跟我們協會的教育模式出入非常大,但仍是事實。
    但這其中讓我想到楊老師有一次所講的,協會的志工在出社會後雖然技能等等可能抓不到主管的核心技能需求,但是在態度面跟忠誠度都是非常OK的。
    會有這樣的狀態就是因為協會培養出來的志工對於組織忠誠度的信念非常的強,其磨練出的抗壓性也是不容小覷的。
    雖我不知道未來的職場環境對我的影響會是多大,但我認為在甚麼地方就要像甚麼樣子,就是入境隨俗,所以現階段的我,還是會秉持協會的教育理念做好自己的本分!感謝老師當天的分享

    回覆刪除
  32. 這次不是死板的職場倫理
    文博老師把翻以往的概念
    實務 最極度的實物面討論什麼叫倫理
    其實倫理 就是很多的枚枚角角
    還有社會化後的價值觀跟態度
    老師輸得很正確 我們都還在用學生 愛與寬容 沒有壓力的心態在面對
    對我們其實不好 之後的環境 艱辛 壓力等等
    都是之後要面對的

    回覆刪除
  33. 台北B.E.S.T 學服組 志恩

    一開始老師就為我們打破原先對於職場的觀念,很真實地呈現出企業對一位員工的看法,顯然,職場不是有很多時間給你學習的,因為你必須在進入公司之前自己具備基本能力。而職場本來就不是輕鬆的地方,很多事情由興趣便工作就不簡單了!就像喜歡旅行的人,如果當了導遊那肩膀上的擔子可就不一樣了,必須考慮團員的安全、行程的安排、自身的體力.....等等。想要在職場闖出一片天,必須忍受工作的壓力,因為職場不是遊樂場,老闆付你錢,就是要你需要做你不喜歡的事,而且達成業績,不然幹嘛付你薪水;在學校,不是學校給你錢,而是你付學費,因為你是來學習的!感謝黃文博老師的當頭棒喝,這堂課真的很實用,給予我原本的認知!

    回覆刪除
  34. 參與這次季會,很多事情就像拼圖一樣好不容易拚拚湊湊的快要像一張圖片時,又全然的被打翻了,不過又被文博老師一塊一塊的拼湊了起來。好多資訊衝擊著我,老師提到的「現實」,與在協會所學的,似乎不太一樣,但是這些事情我依稀記得我爸爸似乎也有這樣和我說過。但是後來想想,協會與老師所教的東西一點都不衝突!協會所教給我們的是要正向積極,而社會原本就不是很公平,我想老師是想告訴我們要我們了解社會的現實,才不會像一般大學生一樣,進了職場自己怎麼被淘汰的都不知道。很謝謝協會和老師給我們的一切,真的是很珍貴的一堂課!

    回覆刪除
  35. 上課前,還不太懂為什麼是文博老師跟我們分享這主題,老師硬生生地把我們從舒適圈踢出來,也只有在知道未來的風風雨雨,才會發覺現在的舒服,而這堂課就像是催化劑,幫助我們提早體會職場。
    老師拋出許多問題,和自己的見解,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提到,老闆不需要了解員工在想什麼,所謂人性化的管理就是沒有管理,多麼衝擊的觀點,卻也無可否認我們將會在職場上遇到。
    閱讀夥伴們的心得,也是另一番體會,原來自己看到的僅是單方面,一堂課有許多的觀點,更何況是在職場的現實面!

    回覆刪除
  36. 職場中許多血淋淋的例子,從來都是聽說

    很少一次聽到這麼多詳細而真實的描述

    感謝老師在我畢業即將踏入職場前上這一課

    著實在心態建立上有很大的幫助,

    可以避免對職場環境期待過高

    也激勵我能抱著更嚴謹的心情到職場上求生存

    雖然聽完這一課,真的說不上是開心,但腦中有多個想法不斷在轉

    是很有趣的體會

    感謝老師教導

    回覆刪除
  37. 台北E.M.C. 人力資源組 雅苹

    老師那句「你們真的太舒服了」,宛如一道閃電劈在我身上,因經濟可許、有家可歸、家人建在、帆順的沒有波折,讓我無法意識到真正的危機與破壞的一面,還在當溫室裡的小花,活在自我的舒適圈。曾經我的視野很小,自信心不夠,人際交流也狹小,但至從加入協會當志工後,看的比較多,想的也比較多,接觸到更多,真的覺得協會帶給我很多的正向心態,正面思考,因這裡是這麼棒的環境,才讓人喜愛,才讓人想留下。但沒有一個人是喜歡在職場上的,主管對組員、同儕關係、客戶關係,因太繁雜的情感與關係,是跟在學校又不一樣的競爭力,所以儘管現實很殘酷,但一定要有正面思考的能力,化危機為轉機,克服困難。

    回覆刪除
  38. 在這次的教育訓練中,黃文博老師上的"職場倫理",讓我真的深深的如同醍醐灌頂
    我們真的過得太舒服了,在協會當中,由於協會的價值觀,使得我們對每位夥伴伙都是真心關懷,原以為關心和人情是最重要的,但沒想到出了社會是差那麼得多,真的和我原本也想讓工作環境變成如同家庭一般個感覺的夢想完全幻滅,原來社會就是如此的現實顯惡,大環境的逼迫有時使得我們必須轉換心態去適應,我相信,一切的事情以著自己的正面價值觀去做,一定有一天會改變這個現況的。

    回覆刪除
  39. iTalent學習計畫---- 職場倫理 講師:黃文博老師

    在這堂課中文博老師用十個描述職場及工作的句子來講授這堂課,讓還是學生得我們提早瞭解和認識真正的「職場」是什麼樣子?現實很殘酷,但這對於未來將進入職場得我們能早一點適應環境重要的一堂課。這當中智弘自己選擇了三件自己最有感受的事1.制度不能因為少數人就調整。2.要能體諒公司和老闆的處境。3.壓力是成長重要的動力。

    過去在擔任志工這段時間總面臨制度無法真正落實的處境,因為顧及到每一個人的感受,所以希望制度對於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一有制度規範外的狀況發生時總想是否能有所例外?就開始懷疑這制度是不是真的適用?從這堂課我也學到,制度事要堅定且不能輕易變動,制度太過容易修改就無制度可言。

    要能體諒公司和老闆的難處,現在的我確實還沒經歷過職場上”真正”的老闆,只是從身旁的親朋好友或報章雜誌約略能夠體會每個人對於老闆的形容,不外乎說是吸血鬼、惡魔、希特勒等等…….但老闆會如此實在是迫於現實競爭環境的無奈,當要抱怨前先多一些的接受在職場中會過的愉快些。

    常有人抱怨公司、老闆給的工作壓力太大,文博老師也說壓力是成長的泉源,若沒有壓力在這樣的工作職位將不會有太大的成長,想要獲得快速的成長就需要有足夠的壓力。

    對於職場沒有太多真實經驗的我來說這是非常寶貴的一堂課。

    回覆刪除
  40. 台北EMC公企組 陳又慈
    (sorry 我遲PO了><)
    上完老師的課後,我知道在我們現在這個年紀,然後又在協會做志工,雖說是企業實習,可是大家都很客氣地互相禮讓、分享所學、關心夥伴等等,所以很容易讓我們覺得,企業裡還有可能一切就像我們小時候所想的那樣美好,那樣有逐夢的感覺,其實大家進入職場時,都希望可以不要有壓力、大家自然相處,尤其是老闆對下屬,而經過老師上的課後,我學到很重要一點,老師說,不會給下屬壓力的老闆不是好老闆,我想這句話對極了,我們不都是在壓力下成長,整個組織也要一職成長,公司才會有營運,而我也很欣賞老師說的一句話,公司是制度在管理人不是人,人都可以換,雖然乍聽下很現實,不過真正發生事情的時候,這樣的運作才可以真正的公平,也讓企業不對前進,未來還有很多方面在業界上,雖然現實但我還是希望我心中保有點那些夢想而前進!

    回覆刪除
  4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2. 這次上了黃文博老師這堂"職場倫理"的課後,真的覺得正如老師所說的「Perception v.s.Reality」現實是殘酷的!!!老師用了許多的例子告訴我們真的不要把職場理想化,甚至透過了許多的問題,讓我們去思考該怎麼做在職場上才比較適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那些難以抉擇的情境題了吧!在舉手回答的時候才深深了解,原來自己真的不了解職場生態!!
    而當中「懂得讓自己成長的人,才有資格要求公司讓自己成長」我想應用到協會也是沒錯的!協會那麼多學習的資源,那麼多的專長團,是給那些懂得讓自己成長,並且願意反過來付出給協會這個組織的人,這樣子才能夠讓組織一直不斷朝著不標前進、成長。

    回覆刪除
  43. 這次對黃文博老師的上課方式大大改觀,對老師的印象一直都是幽默風趣詼諧的,而這次反而老師用比較嚴肅的方式進行,也感受的到老師強烈希望這個組織進步的心.
    自己在外有打工,也感受得出來外面與協會是有很大的不同,但無法用很明確的方式說得仔細,老師用很多「幻滅」的方式跟我們分享,雖然說真的很嚴肅,但也真的是事實.
    很認同老師所說,關心夥伴不一定能讓他成長,因為能讓他成長的只有自己.有的時候在協會我們總是被教導,要多關心身邊的夥伴,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完全落實,但有時候我也會覺得,討拍拍是一時的,真正要解決問題只能自己改變.
    而老師也點破,一個公司並不是你在這裡學到什麼、或公司提供你什麼,這些都是要自己想辦法創造出來的.我也很認同這個想法,有的時候也會認為,我們總是要求別人很多,但自己本身呢?又做了多少在這個組織裡.只是一昧地要求得到而不付出,這是對的嗎?
    我想,黃文博老師為我們點醒了很多正確的觀念,也希望自己未來,能夠找到屬於自己能夠認同的組織、工作環境下不斷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