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找尋工作動機

        創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之際,有一回,我接受一家企業的委託,對他們內部的人事物們做一些諮商,並為企業本體做診斷。我整整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深入訪談每位員工,並在所有的訪談結束後,清楚發現一個結論:只要對自己的工作缺乏動機,那他的工作表現一定不出色。
其中服務於人事部門的李小姐就是個例子,她在同一個部門已整整待了十五年,平常的工作就是負責人事考核等文書作業,年底則做一些稽核;她認為自己的工作既公式化又無聊,所以,一直很沒勁。想當初剛進公司時,她原本預期會做一些較活潑、有趣的工作,沒想到這份工作與她所想的完全兩回事、年資一久,也就如同應卯般,一日過一日了。我翻看了李小姐的考績,果然分數不高。
另一位在工程部門擔任研發的林先生也差不多,他在那個部門一做就是八年,除工作表現不良外,還是個讓企業滿頭痛的人物。我和他聊了將近兩小時,期間他不停的向我抱怨,說自從研究所畢業後,他就在做這份工作,而這份工作又非常無趣,簡直激不起他一點上班的慾望,要不是看在薪資還不錯的份上,他早就想走人了;可是話又說回來,他未婚,錢也還不是存在銀行裡派不上用場,對他而言,工作實在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更不是有意義的事。
透過這次訪談,我也順便了解了一下他在職場中的群體關係,原來,林先生的人緣也很差,不但不好相處,同事對他還有點敬而遠之的味道;尤其是他的辦公桌,唉!亂得一個沒章法,自然主管對他的評價不高,相對的,他覺得委屈,因為和他同一時期進來的人不是加薪就是升遷,或常得到一些獎勵等等,只有他還在原地踏步。
他和我說了許多心裡話,我只告訴他兩句話:你的未來工作的改變,是來自於你現在對自己的一些想法,如果你不試著改變方向,十年後你還是你,環境不會有所改變。
很開心的是,後來我又應邀去那家企業參加研討會,想不到年前和我碰面的這位林先生,居然站在主席台上成了主席,他的職位也從原來的研發專員升到現在的執行副總經理,我們十分愉快的聊了好久,他告訴我他在這個過程中是如何調適自己,如何重新發現工作的動機;他也發現在每一個研發當中,只要他多做一些創意,或有一些和其他同事不同的逆向思考做法,其結果對企業的影響非常大,而企業給他的鼓勵也非常大,由此可見,他的工作仍有其重要性。
所以,在整個過程裡,我把工作動機歸納成五個步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學習夥伴們分享
一、 確定工作執掌
每個人在工作領域中必須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業務範圍是什麼?最怕模稜兩可、糊裡糊塗。你知道嗎,有很多人在工作職場上無法突破、發揮,就是因為他並不清楚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所以,界定一個人的工作職掌,是第一重要的事
二、 有無改善工間
當以確知自己的工作執掌範圍後,你還應該知道在目前做的事中有沒有改善的空間?有沒有更好的發展?如果你能有此積極的思考,一定會常常想要去求突破、尋找問題、並想找出更有效率的解決辦法,於是在你下次做同樣一件事時,也會有不一樣的心情。
三、 應時時請教主管
在任何一個專業領域中,凡是做主管的人,一定有其成長的心路歷程,我想,或多或少他都願意分享,譬如他是怎麼走過來的?企業又是如何篳路藍縷發展出來的……等等,在台灣社會的職場文化中,請教主管是比較弱的一環,大部分人都習慣自己摸索。然而,若你願意做一些改變,主動去向主管請教、分享,我認為對你的工作必有助益。
四、 自行設定目標
每個企業大多都會把員工的工作目標設定的非常清楚,在這時就需要自我鞭策、自行設立工作目標了。當自我的工作目標達成時,那份喜悅、榮耀與快樂是什麼滋味,就不必我多說了。
五、 調整自己的工作態度
很多時後,我們的工作瓶頸都是因為自己的工作態度,如果顯現的都是負面態度,像遲到早退、上班時接太多私人電話、做事不專心、與同事合作不配合……等等,坦白說,態度和技術是一樣重要的。
過去我曾在一家資訊公司做過。剛進去時,我擔任的是業務部兼企劃部主管,年輕人衝勁總是比較大,我又充滿了抱負,想做很多事,於是每一件事我都去找出最好的方法。我第一個大動作就是建立了一套教育訓練制度,設法讓新進員工和在職員工都接受不同教育訓練的洗禮,在這個工作過程中,我得到非常大的樂趣,因為我發現許多員工以前從沒有這樣的機會,在他們的工作崗位上接受新的資訊。
接下來是業務市場的規劃,我又投入更多心血,透過更多的溝通與專案的執行,我發現了整個市場的脈動;當這件事完成後,我隨即開始進行一些內部制度的重新建立,如溝通、文書、採購等,按部就班的完成我階段性的工作。
而在所有一切工作執行過程中,我始終有一個想法,在此與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夥伴們分享,那就是當我們與到一些所謂的瓶頸或階段性短路時,如何在既有的工作上改善、轉化,以不斷尋求更大的突破點是非常重要的,切不可以目前的成就自我滿足。這也是我接下來的文章中要特別強調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