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專業發揮,投資回報


        幾年前為中華民國新的聯盟美髮協會做教育訓練的工作。在上課的過程裡,我接觸到許多美髮設計師,並了解到他們這個行業要從助理做到設計師,其實要經過一段漫長而辛苦的階段。
       
譬如從初入門的小妹、助理來說好了,她必須不斷的洗頭、不斷的洗頭,一天起碼要洗上個十小時,把手洗到流血受傷;慢慢的,她爬升到一名設計師,但壓力依然如影隨形,她仍必須面對工作中不斷的挑戰與壓力,如業績的高低、顧客的滿意與否,對她們而言,先前的投資是非常高的。


       在這個過程中,我接觸到一個案例,有一個女孩從助理做到店中頂尖的設計師,是她整整花了十年寶貴的青春換來的,回首過去一路辛苦走來,她非但不後悔還覺得很值得,因為,若沒有昨日的努力與投資,又怎會有今日的回饋與報酬。
       
在我們生活周遭,各行各業所見,類似的例子不少,如醫院的醫生,在之前他們的學生生涯中,曾花了多少時間於專業投資?又如我常去演講的新竹科學園區,也發現許多專業工程師和成功的企業家,如台灣積體電路的張忠謀先生;當我們回頭檢視這些成功者的歷程時都會發現,其實他們對自己的專業都花了很多投資。
        
曾有一個教授說過:一個成功者手上必須握有四張王牌。
       
一、極佳的背景:這一點不需我多做解釋,許多人一出生就銜著金湯匙、也有許多人擁有一個顯赫的家世,當然他們接近成功的距離也比我們縮短了許多;但是,這種與生俱來的優勢並非每個人都能具備。
       
二、很好的人脈: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寬廣的人脈都能為你創造許多生命中的機緣。
       
三、專業:若無專業技能,在社會中就無法成為專家,也無法成為工作中的贏家。前段時日才回過台灣的大音樂家馬友友,在談起他的經歷時說,當他五歲上台參加比賽時,台下沒有一個人看好他,因為大提琴長得比他還高,但他卻拿到了第一名;因為這份專業,成就了他人生後半輩子的盛名,變成舉世皆知的音樂家。
        
四、人緣也就是結善緣:不管我們是不是認識許多朋友,一定要讓許多人願意幫助、協助我們。
       
因為我在工作上的投入,很多人常會問我:「楊老師,為什麼你可以那麼成功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的!以我現在應接不暇的工作狀況而言,我根本不必去擔心收入,但他們不了解,在過去那麼多年的過程中,我曾為自己的專業做了多少投資。如我每天一定強迫自己看半本書、每年最起碼聽一百場以上的演講,我必須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不斷的學習、不斷的付出,這樣才成就了今天的我。如果,你在自己的專業工作中也能不斷的學習與付出,就像我一樣,終有一天,你會得到預期的回饋與報酬。
       
若你是為了專業投資與回饋報酬而努力的人,我給你的EQ指數是:七十分。為什麼只給七十分呢?那是希望你能努力提升到八十分。另外,我給你的KEY POINT是:很多人在專業中有太多的投資,或在回饋報酬的過程裡忘了全方位的生涯,因為,我更要提醒你,在這些付出與回收的過程中,別忘記追求心靈的圓滿,如果你真的做到了,我保證你一定會更快樂的工作。
        
幾年前,青輔會委託東吳大學生涯發展組辦了一個生涯工作坊,我正好是其中的一個指導老師,在我帶的團隊裡有許多資深工作者,在一次討論中我們發現,其實人生最重要的意義不只是在工作,其他如心靈上、精神上、信仰上還是需要更多的滿足,所以,在工作中我們一定要追求全方位的人生,這才是樂在工作真正關鍵。


職業並非為求生活的方便,而是為生活的目的。
工作就是人生的價值、人生的歡樂,也是幸福之所在。─法國雕刻家 羅丹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