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生命價值,社會意義


有一次,我非常有幸的到花蓮門諾醫院去參觀,整整在那裡待了兩天,我發現醫院裡的義工朋友們都十分敬業認真,他們幾乎一大早六點就去報到了,然後開始一天繁忙的工作,無論是幫忙照顧病人,還是打雜、跑腿,或完成醫院分配給他們的大小工作,他們都毫無怨尤的主動投入,這是我在其他行業的從業人員裡所看不到的,更何況他們還是無給職呢!
中午時分,我在院內的餐廳裡認識了一位義工朋友,兩人比鄰用餐,聊得很愉快,我一直以為他們都是一些在事業上很有成就的人,有錢又有閒,為了打發時間才加入義工的行列。誰知道他們都是一些很平凡的人,只不過比別人多了一份愛心,願意給予、付出而已。
像我剛結識的這位董先生,他就是一位在這裡工作已達十年之久的資深義工。我於是問他在這麼長的時日裡,到底是什麼能量使他一直願意不斷的付出?他告訴我,他在生命中最大的體會就是第一次到門諾醫院來看病,那天他是一個人來,結果好多義工朋友都主動的照顧他,噓寒問暖,讓身體虛弱、心靈也脆弱的他感到好溫暖,並體悟到人活著的最大意義便是不斷付出,所謂「施比受更有福」,就是這個意思吧。於是,在公務員生涯告一段落後,他便義無反顧的踏入這個行業,直到今天。
他還說,這十年來,除了年紀變大,他的心境、情緒完全都沒有變,義工生涯使他的人生變得更快樂、充實而有意義。
就以我的工作過程來說,為什麼我能如此堅持?為什麼我一直不放棄?因為我常告訴自己,我現在正在做的是一份教育事業,能夠啟發年輕朋友和社會大眾,讓他們在人生道路上有更多的了解和發現,我認為光是這樣的理念與社會意義就足以使我奮戰不懈的工作下去。
許多人對我身兼多職的角色感到好奇,總會問我:「楊老師啊!你怎麼不會倦、不會疲憊呢?難道經濟上的收入還無法滿足你嗎?」被問到這種問題,我通常的答覆都是:「經濟需求真的不是重點,其實我最重視的反而是工作上的滿足,只要我能給予,只要有人需要我,我永遠都不會休息的。」
的確,每次當我演講、上課時,看到台下學員們對我的話產生共鳴、有種頓悟的表情,我就覺得非常滿足;當我接到學生的來信,告訴我他們的改變與進步時,我也會非常的ENJOY,而這些點點滴滴的回饋,對我而言,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寫到這裡,又讓我想起一段話,一個人生的價值公式,等於對他人的付出除以對外在的接受。」顯見一個人對他人的付出與接受來自外在的幫助是成正比的;換言之,對他人的付出越多,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就愈大,而對外在接受得愈多,表示這個人比較自私,相對的,他的人生的價值也就愈低。
所以,我常在與學生分享心情時告訴他們要好好反省這個施與受的問題,不必問別人對我做了什麼?卻要問我能為社會做什麼?我又能為自己身處的大環境做些什麼?
讀大學時,有一個老師告訴我一句重要的話,他說:「你必須學會為這個社會努力付出些什麼,終有一天,你會發現你一輩子所有的成就都會建立在這件事上。
當你知道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時,第二個問題是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如果大家都知道這麼做可以使社會有所改變、而且變得更好時,那做這些事一定會更努力。
根據市場調查顯示,有百分之八十的義工來自社會的各個階層裡,他們大都很平凡,有的是家庭主婦、有的是上班族,為什麼他們願意投身社會公益?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當你關懷、幫助別人,並伸出愛的雙手時,對自己也是一種回饋.因為,給予是一種快樂,付出也是一種收獲。
當你有這些察覺、發現時,第三個問題,你更要問問自己:「我願意這樣去做嗎?」因為做任何事時,願不願意是很重要的關鍵。回想我在創業的過程中,就非常確定自己願意為學生、為社會大眾做一些啟發的教育工作,於是乎,自己的努力動能就更強了。
而如果把「人生價值,社會導向」當作工作因素的話,我給這樣快樂的工作指數:九十五分。這已是最高分了!
在電視及公眾媒體上,常看到孫越先生和陳淑麗小姐出現,不知你發現沒有?他們都很快樂,因為做公益的事會讓人打心底愉悅起來,而那種發自於內心的快樂也是人生最高的一種境界了。如果,你現在也想做一點好事的話,我想,也不必等什麼了,把握每一個當下,你會發現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你是最快樂的!
雖然九十五分已很高了,但我仍要給這樣的人一把KEY,那就是:別忘了學習結善緣,而且要不斷的結善緣,因為,真正對社會有意義的工作,是要讓更多人一起參與、投入,若大家都能有志一同、和你一樣做善事,相信你的工作也會做的更愉快。
我要忠告青年朋友的事,可用下列三個字道盡,既:工作,更盡力工作,徹底工作。-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西方諺語說:「並非偉人在做事,而是做事讓偉人變得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