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他人期望,順應時勢

如果你曾細心觀察,將發現四周有許多人是為了父母的期望而去做什麼,即使那根本非他所願。
由於工作關係,我常有機會到各大專院校中去演講,接觸到許多不同科系的學生,尤其是法律系、醫學系的同學,他們之中有很多都和我反應,這並不是他們想讀的系,而是父母要他們讀的系,由於志不在此,所以,他們很不快樂。
我也發現在企業的第二代接班中,很多所謂的小開都不是接得那麼順手,企業反而有走下坡的趨勢,這實在是很令人惋惜的事。但是,也是例外,譬如裕隆汽車的少東嚴凱泰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在他的自傳中提到,他的接班除了是順應母親的期望與家族的需要外,更重要的是他擁有一份充分想要去完成繼承的念頭。
有一次,我和朋友特別到中壢一家頗具盛名的牛肉店連鎖店去賞味,原來這是一個家族事業,老闆最先也是從小牛肉麵攤做起的,經過這許多年的努力,才有了今天全省十四家連鎖店的規模,如今掌店的已是他的兒子。我看那個年輕的老闆面帶笑容,很熱情的招呼著客人,可以想見他很快樂的融入了工作。我想,他之所以肯接父親傳下的棒子,除了是父親的期待外,他自己一定也有許多自我發現吧!
其實,在工作當中,無論是別人的要求或環境的逼迫,自己的選擇和自己的決定還是最重要的,你以為呢?
在這裡,我特別要提出一個引導,那就是:我們對每一個環境的選擇,必須要有一個很周延的想法、很清楚的決定,你要不要去做、去接受這樣的一個安排?事實上,這現實生活中,我們對於工作很多都是憑感覺,很多決定到最後都歸咎於無奈或託詞是家人要我做的,真是這樣嗎?
以我自己為例,在職涯的開始時,無論家人的期望或朋友的建言,對我而言都是參考建議,因為我始終知道自己努力的目標和方向,決不會混淆。那你呢?你真正知道自己的希望嗎?你又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或,在這份工作中要如何活出自我?
如果你對工作的選擇只不過是為了他人期待與順應時勢而已,我給你的EQ指數是:六十五分。在這種工作過程中,自然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盡可以提升到八十五分。因此,我還要給你兩隻鑰匙。
一、轉念
若真的無法選擇工作,你一定要試著轉念,汰舊換新,把每一件事轉換成正面意義。或許現在的工作真的是為了滿足大人對我的期待,但是,如何讓自己在既有的狀況之下得到更多的解放與成就感呢?這是你必須努力的方向。
二、重新定位
既然已經就位,無法改變,那麼,只好把自己的定位釐清一下!所謂的重新定位,不是要強化自己的無奈、被迫的理由,而是把自己的角色定位重新提升,讓自己在工作空間中發揮更大的創造力與成就感,如此一來,工作中的快樂指數應該會高一些吧!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