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心不足而力餘


        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課程中,曾提到西方哲學家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很多人一直認為:我想做,可是我做不到。或把這句話反過來說,如果你真的想做,怎會做不到?

       我曾為一家餐飲店做教育訓練,在訓練過程中發現很多基層人員都覺得自己的工作太繁忙、做不完,因為他可能一個人身兼多項工作,既要負責收餐廳、洗碗,還要管顧客服務及一般清潔工作,難怪要抱怨老被工作追著跑了。
       經過我們的深度探討和分析後,發現其實問題癥結還在於個人,如果在職場中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一個很清楚的規劃,問題自然就會發生;而不是時間不夠、工作也永遠多得做不完。所以,當你在工作當中常感到無力感時,請一定要記住我以下提出的五個步驟:
       一、找出問題真正原因
       當任何一個狀況、事件讓你感到無力感時,其背後一定有真正的原因,或原因是卡在事情上、能力上無法突破,你大可以去積極尋求更多資源的協助與能力的成長;若出現在人與人的互動關係上,則學會自我改變,或與他人的溝通方法也非常重要。
       二、設法自我調整
       所謂自我調整,是讓自己對事情的看法、角度和方式做一個適度的調校,透過調整來發現事情還有更多的「面」;透過調整,也才會知道有更多方法來振作自己。
       三、善用團隊的力量
       所謂「獨力難成,重擊易舉」,群策群力一定比隻身雙掌來的有力量。時代已走向分工專業,愈來愈需要團隊的力量去完成某項工作;至於如何運用Team Work的力量去面對、突破困境,這是我們應努力的方向。
       四、改變方法去解決
       很多問題用一種方法是無法解決的,這時千萬不要埋頭苦幹,因為他可能需要你改變方法。
       我發現在工作職場中有很多人習慣用一種方法去做同樣的事卻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可是,他卻一直這樣做,不輕易改變,結果弄得自己一個頭兩個大,事情還是做不好。但是,若換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做事的方法改變、結果才會變,那你變不變?鐵定變的嘛!
       五、作出最後的決定
       希望結果改變,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做出最後的決定,當你做這個決定時,需意的是智慧、毅力和方法……,唯有品質的決定才會讓你真正有力量、有勇氣去面對挑戰。
       記得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在剛成立時,財務上面臨一個嚴重的困境,我最後只做了一個決定,就是到外面去兼一份職,好補貼赤字。對一個已經當老闆的人而言,要放下身段、重新歸零,恢復做一個基層員工又是多麼難以調適的事,但我卻做到了,而且用那份薪資一筆一筆的填平了虧損,並逐步建立上了軌道的財務系統。
       所以,唯有最後的決定才會使你身上的力量更具足、更強大。常聽人托辭說: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我卻要說:心有不足而力有餘,讓我們彼此共勉。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