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敢於面對挑戰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前些時候,一位曾經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學習學生來信請教我有關工作的事。她說她在一家公司當總機小姐已長達三年,最近人事部門有異動,要把她調到顧客服務部門去做第一線的工作,一想到即將要面對顧客的抱怨、面對面的處理一些麻煩事她就頭痛。如今,他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接下工作,哪一天受不了了就辭職;二是立即走人,以行動表明態度。「請問我該怎麼辦?」
  我馬上回了信給這位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夥伴,告訴她現在面對的最大困難即是心態,如果她不能把工作中遭遇的困難以正確的態度轉換出去,那麼,難題永遠無解。至於面對挑戰的步驟,我倒是有五點心得要與你分享。
        一、把挑戰當成自我成長的開始
        人只有在面對新的挑戰時,才會積極的去想對策、方法,以便突破、更新。也唯有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才能成長得更快。
        二、必須懂得整頓情緒
        遇到擔心、害怕或從未嘗試過的事時,要懂得整頓情緒。此時你必須整頓的情緒並不是暫忘,而是怎樣以新的態度去面對。
        三、儘快進入狀況
        人為什麼會害怕面對挑戰?其實就是因為以前沒有做過、以前失敗過,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快速的進入狀況。
        以我來說吧!我的公司從開始的一人到現在的數十人的規模,在這個過程裡,坦白講,我唯一的方法就是讓自己一直不斷的進入狀況,在每個問題中找到最好的解答。一路走來,我發現很多問題的答案真的也都是自己去完成之後才找到的。
        四、積極勇敢的去面對問題
        當任何挑戰發生時,別忽略了其背後都隱藏著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其實也等於在考慮你的人生態度,你該如何積極去面對呢?
        西哲說過一句話:「一個有智慧的人遇到問題是不逃避的,一個懦弱的人遇到問題總是退卻的。」你一定不想做懦弱的人吧!
        五、克服挑戰、再創工作高峰
        這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當我們遇到挑戰時,一定要告訴自己,無論如何絕對要把它克服,有了這種信念後,在工作轉換時,不管是內勤調外勤、外勤轉內勤,你將發現任何事都困擾不了你,反而這還是創造事業或工作高峰的最好時機呢!
        我在創辦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前曾在一家企業中擔任企劃專員,記得當時有一個大案子很棘手,沒有一個「老人」肯去接這個企劃,但我抱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主動的接下這個案子。沒想到面對了之後才知道問題有多少,但我卻越挫越勇,一一克服了障礙,最後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也因為我的傑出表現,老闆立即升我為全公司最年輕的主管。
        我的結論想必你已猜到,下次再遇到挑戰時,勇敢的面對吧!唯有勇敢面對,才能讓自己更出色。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http://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