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提振工作效率


        擔任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理事長之際,我曾為一家企業做過有關業務流程改善的工作,經過觀察之後,發現這家公司的確有很大的問題,因為浪費太多時間於業務流程,致使許多不必要的人力資源做了重複性工作,其結果是大家的工作效率都很低。
        即以一份公文來說吧!其實只要經辦人員和主管蓋章確認就可以了,他們卻把這麼簡單的流程複雜化到一共要透過四個部門、蓋十二個章才算完成,你說這是不是畫蛇添足?更離譜的是,大家都知道這個問題,但卻無人願意提出來,就這麼一「混」就是好幾年!
       要改善這個問題,首先得從自己的工作談起,只要注意五個原則,我想,工作效率一定能夠徹底提振起來。
        一、職務工作再釐清
        在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有關職務分工的界定難免模糊,這時工作的重疊、重複性就高了,於是,在所謂的灰色地帶,兩人自然會有踢皮球的現象發生,造成所謂的資源重複浪費,怎麼辦?其實很簡單,只要工作上重新釐清,看職務歸屬是誰的,把權責弄清楚後,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二、工作目標要明確
        這裡的工作目標指的是常態性工作,對完成時間的要求尤其重要,譬如以交報告來說,什麼時間應該做到什麼進度、什麼時後又是繳交時限,這可以一點兒不馬虎。還有,我們在訂定工作目標時一定要分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且時間要十分明確,這樣才可以在時間控制中完成每一件事。
        三、工作計畫要訂定
        很多人的工作效果不彰,就是因為沒有訂定工作計,不知道工作進度要如何完成?至於工作計畫要如何訂,這又牽扯到執行力問題了。
        四、行動品質要提升
        在你完成一件事時,如何才能把其中的品質、也就是快樂提升出來?行動品質其實常被工作情緒所影響,而真正的行動品質是來自充分分工與全心全力的投入。
       五、追蹤考核不能忘
        工作時一定要追蹤考核,也許你服務的企業並無這種機制,但千萬別忘了要對自己負責,隨時考核自己的工作績效。
        記得我出社會不久時,曾在一家大飯店內擔任企業輔導員的工作,那家飯店有一定主管就是做什麼都計畫周延的人,譬如他每天必定會花兩小時做好六十七項飯店裡的基礎檢核工作、更要求自己在下班前的十五分鐘與下屬做一些分享和溝通,對於這樣充分利用每分每秒、積極認真的人,他的工作情緒效率當然也比一般人要好。
        在自己的工作中,我也經常檢討有關效率的問題因為我得工作繁忙、吃重,必須仰賴秘書和助理才能充分掌握工作流程和安排,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若工作效率好,工作的瓶頸自然較少。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http://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