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責備的技巧

        聞名於世的本田汽車創辦人,也是老闆的本田中一郎,在研究開發汽車時,如果是員工出現錯誤,他就會拿起扳手狠狠的打下去,但是,過了一陣子,他又會若無其事得走過去安慰這個被打的員工,笑笑的說:「罵過就算了,晚上一起喝一杯吧!」這時,員工的心理獲得補償,反而會感激他的寬大,以後更盡忠職守、不敢怠忽。

       也許,這個企業內部管理的案例可以讓我們有所借鏡,在人際關係上,既使對方出了差錯,必須指正責備,但是,也最好拿捏尺寸,讓對方知道我們在精神上還是支持他的。
       批評責備最好對事不對人,應該注意三點原則
        以一種比較客觀的角度:這樣就不會犯了吹毛求疵的毛病,對方也會對你的指責心服口服;要記得,如果我們都能設身處地的與對方站在同一邊,而非敵對,那麼,這種指責才會轉化為良性的改正、積極的求進步。
        二要有溫婉和藹的態度不要用刺激或是有人身攻擊的方式去責罵別人,我們常看到有太太罵先生說:「你這個蠢蛋,笨得和豬一樣!」或是老師罵學生說:「從沒看過比你還笨的人,你是一頭牛嗎?」這樣的辱罵,嚴重的傷人自尊,是很不好的行為。
        如果能改以比較緩和的口氣,那麼,責備殺傷力也可以減至最低,對方也不會那麼暴跳如雷、反唇相稽或是更加自卑鬱卒了。
        先表示同情再予以指正:若能讓對方減少害怕、降低羞愧的心理,再溫和的把他的錯誤指出來,那麼,他一定會投桃報李,十分感激;因為我們在糾正別人的同時也等於在做溝通,能多花一點心思,多為對方著想,讓對方知道我們只是在善意的引導他走向更正確的路,那麼,這種溝通才不會造成傷害。
美國有位非常著名的心理學家基諾特博士曾把不好的責備方式分為十種:
一、惡言:以難聽的話辱罵對方,如:三字經、五字經。
二、親密:「我是為你好啊!」「這麼說都是為你著想。」
三、責難:「你為什麼這麼笨?」「你難道不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嗎?」
四、壓制:「你不要找藉口,我不想聽!」
                  「你現在就道歉,否則有你好看─
五、強迫:「不行就是不行,說什麼也不准。」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想做也得好,這事由不得你。」
六、脅迫:「到時候就知道了,別說我沒通知。」
                  「我警告你,再惹我我就不客氣了。」
七、哀求:「拜託啦!求求你啦!好不好啦 ?」
八、抱怨:「為什麼我這麼倒楣?」
九、擺絡:「如果你……我一定」
十、諷刺:「沒看過豬走路總吃過豬肉吧!」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看你無藥可救了。」
        若在責備別人時,都能以正確的方式、不慍不火的指出並勸告,我相信對人際溝通將是很好的潤滑劑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官司 閱讀治療師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治療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