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最後一句話

        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演講時,曾經有學生提問:在溝通的過程中如果發生爭執要怎麼辦?
        人在起爭執時,往往都搶著要說最後一句話,因為,能說最後一句話才代表能「贏」,表示自己已壓制住對方,讓對方喃喃自語,像鬥敗的公雞。
       事實上呢?最後一句話的殺傷力也最強,表面上是口角佔了上風,傷害的卻是對方的心及彼此的情誼,請問,這種贏的方式又有什麼意義?

       曾聽過這樣一段對話,老先生說要出去打牌,老太太卻沒好氣的說:「打了幾十年還在輸,請問你這一生到底贏過幾次?」老太太其實並沒有阻擋之意,只是愛唸經罷了!
     「奇怪,妳這個死老太婆,就是愛咒我啊!我就算手氣不太好,可也沒把家輸掉,妳說嘛!妳想怎麼樣?」
     「我想怎麼樣?我就是不准你去打牌,免得你把命都給輸了──」
       在口氣愈來愈不好之下,兩個老人家最後大吵特吵起來,也不知是誰說了最後一句話,總之,老先生「砰」地一聲把門重重一關、走了,留下啜泣不已的老伴。
       還有一對父女,由於女兒考試的成績一直不是很好,父親便以嚴厲的口氣對她說:「如果妳想混、不想讀書了,趁早告訴我,我也省了替妳交學費;像妳這樣老吊車尾,我看連最爛的高中都擠不進去!」
       女兒聽了這樣的話,覺得十分灰心,因為她的成績雖然不是前二十名,卻也排在中間,只要再用功一點,還是有希望的,而爸爸的一番話,卻傷了她的心。
       由這兩個例子看來,無論是搶著說最後一句話,還是以上壓下的強作結論,其結果都不好;所以,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好話先說,批評再說,建議留著最後說。按照心裡學的觀點,好聽的話先說在前頭,可以安撫對方的情緒、鼓勵對方的士氣;之後再提出批評,對方也較能心平氣和的接受;至於建議則擺在最後說,因對方此時夠「堅強」,能聽進這些話,也願意做一些改變及修正了。
       但是,請注意,無論是批評或建議,都不能帶刺,否則好話等於白說,一切前功盡棄。
       而且最重要的是,最好不要搶著說最後一句話,把這個機會留給對方吧!就算你很想說最後一句話,也請把它說成善意的、正面的、感謝的話,這樣就不會造成任何溝通上的阻礙了。
      所以,我特別要送給你五個建議,讓你的「最後一句話」說得更得體,達成雙贏境界。
     一、以讚美作結束:譬如說在對方批評了你一大堆後,你還能很有氣度的說:「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謝謝你願意告訴我這麼多,我一定會參考改進的。」這樣的收尾不是很有氣度、很圓滿?
       而那個爸爸若能把最後一句話換成:「女兒啊!我一向對妳很有信心,妳真的比老爸想像的還要棒哩!」老先生也能止住火氣,笑著和老太太說:「老太婆,知夫莫若妻,還是妳最關心我,我啊!這一生最幸福的便是娶到了妳,這比牌桌上的輸贏還要重要多了!」
       你瞧,口角春風的效果是不是很不一樣?
       二、以鼓勵的方式總結鼓勵的話最能激發信心,譬如:「加油!好好努力!你一定會成功的。」「一點小挫折算什麼,就像超人被蚊子叮了一口──根本感覺不到!我相信以你的聰明才智一定能過關斬將的,別忘了,我永遠支持你!」
       三、以建議的方式收尾:在一些比較不容易溝通的場合,如同學之間吵架時,不妨以建議的口吻來交談,所謂的建議是指以「第三者」的立場來說話,而不是以對立方式,如「說了半天,你很生氣,我也不好受,我看我們是『當局者迷』,這樣吧!互相各退一步,大家都回去好好想想,明天再溝通好嗎?」
       四、勿以商量的方式打馬虎眼:「我們再商量商量,反正來日方長。」「急什麼?你急我不急,這種事要慢慢談,改日再約囉!」雖說保持了雙方一個可以彈判的空間,但這卻不是好方法,因為問題根本沒有解決,而且也不知會拖到何時。
       五、切忌以批判的方式下結論:如果最後是以批評、批判的方式結束,就好像法官下判決定出有罪無罪似的,氣氛會很僵硬;而且在溝通上已出現了缺失,言之者最後往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及精神去彌補這個漏洞。
       如果能常用前三種方式來溝通,相信在說話技巧上已更上層樓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