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穩定工作情緒

        每個人在工作中多多少少都會有情緒問題,這時該怎麼辦?
  幾年前,我到一家國內住苗的保險公司去做公開演講,會後,接待人員特地帶我參觀了營業部門,並向我介紹說營業部門能做到主管位階的,每個月收入起碼都在十萬以上,能幹甚至可達數十萬;但是卻有一個例外,她悄悄的指了指某位主管,說他是那個辦公室中薪資最少的,居然每個月還不到三萬元。
  我聽了之後覺得非常訝異,便問她為什麼?他說營業員最講求的就是變是績效,保險業績愈高,獎金自然愈多,但這位資深的主管卻被他自己的脾氣所害了,因為情緒不穩定,每回談的差不多的案子,最後都會因一點兒意見不合而與客戶鬧翻,弄得功虧一簣。
  的確,作業的人怎能動不動就發火呢?就算顧客有什麼不合理的要求,大家慢慢溝通溝通,和氣才能生財嘛!
        我記得有一次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附近的一家新銀行去開戶,因中午人很多,所以我整整等了四十幾分鐘才輪到,只見櫃檯小姐的臉非常臭,大概是工作太忙;但是我的心情也未必太好,因為我也等了那麼久。「請問,開戶手續應該怎麼辦?」我仍很有禮貌的問。「我幫你辦就好了,何必問那麼多!」他沒好氣的兇了我一句。
  耐著性子辦完手續後,我自認有必要讓這家銀行的業務主管知道這件事,以便做改善,誰知那位先生只是一直道歉也沒有做任何處理,大概他常常接到類似的抱怨吧!
  過了幾個月後,在這家銀行附近又開了另一家新銀行,我發現新銀行的客戶愈來愈多,反而原來那家舊銀行變的門可羅雀起來。曾幾何時,我居然也成了新銀行的客戶了。
        從這兩個故事可知,情緒不穩定不只是對自己,有時對企業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如果你常常情緒不穩定,我也有五大祕招要傳授給你。
 一、 請不要立刻發作
  很多人在遇到麻煩、困擾時,當下克制不了情緒,不是垮下來就是開罵,嚴重的甚至還會行為異常;事實上,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們只會做一些讓自己後悔的事、說一些讓自己後悔的話而已,從沒聽說誰在情緒暴怒或極端憂鬱時,還能做出有建樹、有意義的事。
  隨便舉一個例,在工作時一旦遇到挫折,不易擺平的事,一般人最常脫口而出的一句話便是:「大不了我不幹了,回家吃自己!」氣頭上的一句話並不代表什麼,但是,萬一弄假成真怎麼辦?要知道,衝動的情緒在非理性的思考下,往往會鑄成不可挽回的大錯。
 二、 想辦法穩住情緒
  許多人在衝動時會按耐不住,認為只要把不愉快的事情發洩出來就好了,又何必壓抑自己?是的,這種說法好像也沒錯,因為若太勉強自己,一口氣噎在心頭便會什麼事都做不了,活活的「卡」住自己。
 三、 學習讓自己趕快去「度」過去
     穩住自己的情緒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便是讓自己恢復正常,盡快以正面快樂的的情緒回到工作中。
 四、 轉一轉、動一動
  所謂的轉一轉、動一動,就是讓情緒的處理有一個轉化的機會。這時,你可以暫時擱置工作,去找別人聊聊天、去沖一杯咖啡、或聽一聽音樂、看看窗外的景色,總之,做點有的沒的,這樣,情緒就會過去
五、 不要忘了解決問題
  對於剛才發生的問題可千萬別逃避,在情緒恢復正常後,我們必須立刻回來勇敢面對並解決。這時,唯有以積極的態度才能找出正確的答案,把問題解決掉;否則,問題一直堵塞、無法排除,積壓一久,反而更添煩惱。
  幾年前的一個星期天,因為去台中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演講回來晚了,大約是半夜兩點鐘吧!當我有一點疲憊的踏進協會辦公室,赫然發現居然有人在電腦前打字,更莫名其妙的是一看到我,她彷彿失控般的咆嘯、抱怨起來,說主管故意整她,要她在星期一上班時交出那麼多文件、報表,害的她加班加到現在,打字打的手都要斷了。
  「管你是誰,反正我明天就不幹了」我因為對狀況不是很清楚,當場就愣在那裡,等她說完了,我只回她兩句話:「李小姐,我知道你的意思了,如果你想跟我聊一聊,我隨時都在辦公室。」
  應該說是當天早上吧!想不到李小姐九點整就敲了我辦公室的門,進來後她第一句話便是:「對不起,楊老師,昨晚是我太激動了,所以情緒失控,我可以繼續在這裡工作下去嗎?」
  我要講的是,我們不僅要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有一天,你可能還要去面對別人的情緒;如果你的成熟度夠的話,也才能成熟的回應別人對我們的情緒,對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