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如何化解衝突

        我曾在書裏看過這樣一則故事:李先生剛買下一家倒閉的工廠,計畫重建。這家工廠與隔壁的工廠恰好共用走道及停車場,但屬於李先生部分的硬車場卻沒有鋪上水泥,一到下雨天就滿地泥濘,於是他便很習慣的把車停到隔壁工廠的水泥停車場,而忘了和對方打聲招呼。
當李先生準備重建新廠,並將停車場鋪上水泥時,他卻發現必須經過隔壁工廠王先生的同意,因為施工部分將重疊於他的所轄範圍內,所以李先生就寫了份文件送到隔壁王先生處請他簽字同意。
沒想到王先生一拖就是好幾個月沒有下文,根本不理不睬,當李先生三番兩次的向他索取文件時,王先生硬說沒看到,爭辯得幾手要上演全武行,使李先生每次都恨恨的罵個不停,認為王先生這個鄰居是故意找碴。
的確,王先生就是故意找碴,而且十分不友善。
李先生是聰明人,想想這樣僵持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他想出一個雙贏的策略,一天去找王先生時,他說:「我知道不肯簽字可能因我亂停車的緣故,可是您覺得我應該停在哪裏比較好?」
「你停車關我什麼事?」王先生更生氣了。
「其實,我並不是來惹您生氣的,而是來解決問題的。請您替我想想,我這邊的停車位一到下雨天就一塌胡塗,怎麼能停?我也不是故意要停在您那邊的,這樣吧!您說一句話,我絕對尊重您,如果下雨,我該怎麼停車?」
王先生還是一句話:「我不知道,那是你家的事。」
李先生只好怏怏而回。之後的幾天,無論晴天、雨天,他都把車停在自己的停車場上,沒再越界。但有一天風雨實在太大了,他於是又打了通電話給王先生:「我已經作了一些讓步,只要您讓我在停車場上鋪上水泥,我就不會再打擾到您,我已把鋪水泥這件事列為整建工廠時的第一要務,請問您可以同意嗎?」
這時王先生並沒有立即回答,但李先生可以感覺到王先生對他的態度已經軟化了,於是,他又展現了最高的誠意,又花了幾天工夫,才取得王先生的簽字,成功的創造了一次雙贏的溝通。
其實,在面對這一類衝突時,我建議大家採行幾個步驟,或許可以很圓滿的達成目的,造成雙贏的局面。
    把問題的範圍釐清出來:很多的爭執與不愉快,都是因為問題毫無界限,好像東西南北都可以扯進來,基本上,想這樣打混仗的進行一次成功的溝通是不可能的
    盡可能的想出解決的方法:冷靜的思考有助於解決問題,何妨以條列式的方法寫出所有你認為可行的做法。
    評估解決的方式:延續剛才的動作,逐一過濾,找出最適用的一條解決方案。
    秉持互惠的原則:找出方法後,還要記得互惠互利的原則。
    實施這則解決的方法
    檢視方法的成效
在逐步進行比較困難的溝通時,我提醒各位要保持一種默契,那就是:絕不能以權力或暴力作為解決衝突的方法,只要有耐心又有技巧,沒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