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眼神可以替你說話

      
    關心不只是言詞,它還需要眼神的輔助,在此舉一個小故事:有個女孩名叫愛麗絲,二十多歲時在一場意外中過世,上了天堂後,天使告訴她:「妳這麼多年來做了許多善事,所以,我特准妳重回人間過一天,請問妳最想回去的是哪一天?」

   「是那天喔!不過,妳那天生日好像並不是很快樂……」天使若有所感的說,不過,祂仍然把愛麗絲放回了十二歲生日那天──
    那天是星期二,不用上學。一大早媽媽就在廚房忙著做蛋糕,準備好吃的菜為女兒慶生;只見愛麗絲高高興興的從樓上跑下來,身上穿著一件新衣服,老遠就告訴媽媽:「媽媽,妳看我穿上這件衣服好漂亮啊!」
   「對呀!妳這件衣服是媽媽特地上街去選購的禮物,為了要祝妳生日快樂呀!」媽媽並沒有回過頭稱讚愛麗絲,手上還忙著,只是嘴搭了腔。
    愛麗絲有點難過,於是慢慢的走回自己的房間,因為家除了媽媽在,爸爸一大早就出門工作去了;一人在房愈想愈難過,她就在日記上寫著:「我不要吃蛋糕、大餐,也不要爸爸賺那麼錢,我只要爸爸媽媽能夠常常陪著我,聽我講話、看著我就夠了。」從這個故事中,你是否得到一點啟示?
    年輕還沒買車,都是搭計程車或公車辦事,有天帶著一封裝滿幻燈片的牛皮紙袋上公車,公車非常擁擠,一不小心,沒封口的牛皮紙袋中所有的幻燈片都掉了出來,我一時又無法彎下身去撿,感覺當時身邊擠著的乘客都向我投以一種愛莫能助或嘲笑的眼神,好像在說:「活該!看你現在怎麼辦?」
    正不知如何是好時,只見一個瘦瘦的小男生看了我一眼,然後迅速得蹲下身替我拾起了散落在許多人腳旁、鞋上的幻燈片,我一直連聲的向他說謝謝,他只笑笑的望了我一眼,並沒有說話。
    這件事令我一直印象深刻,因為小男生明亮的眼神是那麼的誠摯,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毫不吝惜的投向了我;而當我滿懷感激時,他也只是羞赧的笑望了我一眼,彷彿在說:「這只是件小事,不謝、不謝。」
    上了這麼多年的課,我始終認為,在說話的過程中,眼神是非常重要的,它甚至比我們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章還要重要;若能善用眼神,在生活上、工作上都可以化解許多衝突,並帶來無限的人際財富。
    孔夫子有句話說:「觀其眸子,人焉瘦哉。」西洋諺語中也說:「眼睛是靈魂之窗,」可見眼睛是會說話的,從一個人的眼神當中,絕不難洞穿他的心事。
    OK,既然眼神是這麼重要,你是否應該好好的想想,怎樣才能讓自己的眼神更具磁性與吸引力?當它在「說話」時,即使無聲,也可以說得非常流利、有理、溫暖又動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