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找出平衡點

        很多時候,無法達成雙贏的原因在於找不到雙方的平衡點,只要能找到這個關鍵點,很多事情其實都會迎刃而解。
        在許多家庭裡經常都重複著一個劇情:兩個孩子爭吵不休甚至開打,但媽媽卻總是護著小的而斥責大的,令大孩子十分生氣,認為媽媽不公平。
      「你偏心,每次都偏弟弟,每次都是他對我錯,為什麼?」
      「你是哥哥,哥哥本來就應該讓弟弟,就算弟弟有錯,你也不能動手打他啊?有事可以好好說嘛!」
      「為什麼年紀大的一定要讓小的,他為什麼不聽我的話,而且,輕輕碰他一下就哭,有什麼好哭的!」
      「你再說,我就打你,別以為媽媽不會打你──」
      「你打啊!打死我好了,反正我也不是妳生的,是垃圾箱撿來的。」
        許多親子衝突就在這種類似的對話中形成僵局,傷了孩子的心,也傷了媽媽的心。
        其實,媽媽只要運用一些技巧,自然能解開衝突,譬如說她可以先冷靜下來,再與大兒子獨處一室好好的談一談,讓他知道媽媽的想法,同時,她也得傾聽孩子的心聲,在開誠佈公的過程中,兩人就像是朋友,而不是上對下的權威,當找到彼此的平衡點後,問題自然容易解決。     不過,如果一方太過自我、太有原則,就不容易找出平衡點,至於如何才能找到平衡點?我認為在待人處事的態度和方式上必須特別注意
        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有一顆包容的心,要體諒別人、容忍別人、寬恕別人,否則,就算有再好的表達能力、再強的公關能力,人際關係還是不會好。
        二面對事情的態度與角度當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時,我們面對事情的角度常會產生偏差、失去立場,那是因為太過主觀而產生的成見,自然,在態度上就會有偏頗。
        三情緒管理在溝通時,情緒往往是主導整個溝通的關鍵因素,如果能做好情緒管理,並學習自我肯定,接納別人的意見,則溝通過程必然順利。而在技巧的運用上,找出平衡點,盡量以冷靜、客觀的方式衡量問題所在,並進一步開誠佈公的以理性態度討論問題,甚至是寫下來,把它攤開說清楚,這麼做都對溝通有所裨益。    
       四透過第三者的調停有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就算再努力想解決問題,也有解決不了的困擾。這時,何不找一個兩人都信任的第三著居間調停,請他以公正客觀的角度來分析、協調這件事,也許問題癥結立刻就豁然開朗、得到答案了。
       五彼此先將自己的意見放一旁聽聽別人怎麼說,這對溝通也是有幫助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