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理性與感性

        有一次去朋友家做客,正好聽到他那讀國小五年級與三年級的兩個兒子在吵架,由於聲音很大,朋友便進房去調停,我呢?由於是做教育訓練的,所以,不免好奇的隨著他去一探究竟。

        當時只見房裏的電視遊樂器正開著,兩兄弟的手都緊抓著自己的遙控器不放,大的要玩困難度高一點的快打旋風,小的卻只要玩簡單的瑪利兄弟,意見不合之下便大吵起來,誰也不肯讓誰。
        我的朋友先是一言不發關上電視,然後要兩兄弟面向對方分開兩公尺站好,暫時都不准說話。過了約莫半分鐘,他才用很平和感性的語調說:「我已經知道你們再吵什麼了,這麼一點小事值得兄弟倆爭得面紅耳赤嗎?你們現在不彷仔細的看著對方的臉,把所有的怨恨和不滿都發洩出來,可是,不准出聲音,開始,──」    
        兩兄弟瞪眼又齜牙列嘴對看不到一分鐘,忍不住都笑了出來,這時我的朋友說了,「兩個人都想玩自己的遊戲,那很容易解決啊!剪刀、石頭、布,贏的人先玩,輸的人後玩,你們可以自己決定玩的時間,不過,原則上應該把功課先做好,而且玩的時間不能超過半個小時,否則太傷眼睛了。」
        這時,哥哥立刻摸了摸頭,說他的功課有一點沒做完,今天讓弟弟先玩好了,明天再輪他。一場爭執於是平息。
        我在旁邊看到這一幕,覺得我的朋友處理得很好,因為他並沒有大聲責備小孩,而用一些技巧自然而然的化解兩兄弟的火氣;再者,他也提出公平合理的解決方法及自己的原則,讓兩兄弟明白遊戲規則並有所遵循。
        隔了幾天後,我特地又打電話問他兩個小孩有沒有再為玩遊戲的事爭吵,他說沒有,因為兩人已講好以輪流的方式,該誰玩就是誰;有時其中一個人玩得無聊,還會邀另一個人一起雙打呢!     這樣一個生活小故事,提醒了我們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時,只要能冷靜下來,再多一點理性,達到雙贏並不難
        當然,我也知道人都有自我,有些人的自我特別膨脹,因而演變成驕傲,驕傲的人就會特別容易傷害別人,佛洛依德曾經說過「自我是潛藏在每個人內心一股強大的力量。而過度的自我不但傷人,有一天可能會遭到反彈害到自己,不可不慎!     但生活中的小磨擦、小問題總是層出不窮,如果我們不夠理性,而老是用感性化解,也是麻煩不斷,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溝通上,我認為應該注意到下列三點:
        不要常常喜歡與人爭辯:我們常有一種錯覺,認為和別人爭的面紅耳赤,指出他的錯誤就是「贏」,其實未必,因為當場撕破臉除了會傷到對方的自尊外,也等於宣告關係破裂。    
        避免公然的批評、打擊對方:最常見的是許多家長常在公開的場合批評、打罵自己的孩子,讓他沒面子,這不但傷了孩子的自尊,也會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是非常失望的教育方法。
        同樣的,在人際溝通上,我們也不能犯這樣的,公然指責、修理某人,就算對方再不對,也務必私下處理,讓他在眾人面前還有台階可下。
       三多看好的一面,而不是只看壞的一面若好是只看壞的一面,就很容易掉入毀謗別人,甚至是批評別人的說話模式,而顯得自己不夠客觀,充滿了偏見,自然人際關係也好不起來。     所以,若能理性感性相互為用,並居中取得一個平衡點,我想你的人際溝通一定會愈來愈順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