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不要輕易否定

有一次,在我面試員工時,有個男生告訴了我一件他求職的「夢魘」,他說,當他服完兵役在找第一份工作時,由於自我期許很高,所以顯得自信滿滿,在一次面試時,當主考官問他對「企劃」一詞有何看法?他立刻胸有成竹、滔滔不絕的說出自己的見解,不料那位主管卻很快的打斷了他的話;在那之後,他根本沒有機會再開口,結果,當然也沒被錄用。
 這次的挫折雖然沒有傷了他的自信,卻讓他覺得很遺憾,因為他自認是一個優秀的人才,可是那位面試官卻不願聽他把話說完──
聽完他的遭遇,我的心裏一則喜,一則以憂,喜的事我可以為公司延攬到這麼優秀的員工;惋惜的是,為先前沒有慧眼識英雄的企業,因為他們的大意、輕易地否定新人,以致漏失了這樣一個人才。
在靜靜的聽他說了對生涯的計劃,以及一旦被錄取後可能施展的抱負,我即刻確定了他就是我要重用的人,因為他的確很優秀。
而由他第一次求職得的經過,也讓我反省到一個現象,那就是許多人在講話時常把「」字掛在嘴邊,習慣於去否定別人。譬如我認識一些朋友,他們就常把「不對、不是、不好……」這些否定詞當成口頭禪,即使他也認同對方的意見,卻仍會不自覺的說出「不」字。
還有一種人,在對方的話語還沒說完時,就會主觀的打岔說:「哎呀!你一定是……」,自以為是為人做了結論,其實他的武斷為必是正確的,可是卻習慣以這麼權威的方式掌控局面。
這種表現是好習慣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這樣做太主觀也太不尊重別人了。
我曾為美髮學會的會員上課已有很長一段時間,看得出許多經營者在管理員工上已有相當的進步,比如一家美容沙龍的老闆娘,她就非常懂得去鼓勵、肯定員工,當員工對公司有意見及建議時,她也會十分樂意的聽他們把心中的話說出來,並盡量改善不合理之處。由於她的明理及個性上的阿莎力,使得員工們的向心力非常強,工作都十分賣力,自然,美容院的生意也蒸蒸日上。
又有一次我應邀在校園中演講,由於提早到了半個多小時便先在風景優美的校園中隨意閒逛了一會兒,這時,樹叢裏傳來一段衝突性的對話,我猜測應該是對情侶吧。只聽到那個女孩語帶哽咽的以高八度的尖音說:「為什麼你每次都要這樣否定我呢?難道我就這麼一無是處──」接著是不停的啜泣聲。
她的男友一時沒接腔,過了好一會兒,才大聲的說「妳未免太敏感了,搞什麼嘛!難道我說的不對,妳就一定對?」
不只是男女交往,在人與人的接觸中,很多問題往往都是這麼開始,由於太過主觀、習慣主控局面、喜歡當老大的心裡作祟,使得別人都會有「伴君如伴虎」的畏懼感與排斥感,而造成人我之間的障礙與鴻溝。
」字是把人裝在一個框框裏,可見把框框加在自己身上是多麼的不自由;相對的,我們也不能擅作主張的把框框加在別人的身上,以為別人一定是如何如何,這樣一定會使人際關係形成危機。
換言之,好的人際不僅不能一味地否定,更是積極、正面的肯定所堆砌成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