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澄清工作價值與意義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說過:「我選擇我一生想走的路,而我這一輩子從沒後悔過。」
創辦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以後,我曾在一家企業擔任過顧問師的工作,長期以來一直協助企業做人力資源的規劃。由於工作關係,有一次我很好奇的翻閱了員工基本資料,竟意外發現公司裡有兩個部門經理無論是資歷、年齡和學歷都旗鼓相當,更巧的是他們都在公司裡做了十五年之久。
唯一不同的是A經理在這家公司以前只待過一家公司,從此就從一而終;B經理卻在之前換過十個工作。基於這個趣味話題,找了一天,藉由諮商的機會,我和這兩個經理分別碰了頭,可以坐下來聊聊天,並了解一下他們一路走來的十五年工作心得。
A經理說,人生沒有太多十五年,所以,當他找到一個可以托付終生、值得自己全力以赴的東家,自然就拼命投入、努力表現,即使再一個十五年,他也願意在這裡做下去,因為他覺得付出是有價值的。
B經理和A經理說得差不多,由於十五年以前做過太多行業,也歷經不少工作的洗禮,所以, 一旦尋覓到一個有價值、有意義的工作,他就停住了腳步,想不到一做居然就晃過了這麼長的一段歲月,說起來還真是不容易,至於未來,他沒有多提,只說近四十歲了,很多事都要從長計議,免得將來後悔。
想不到在我離開那家一年後,聽說B經理也離職了,A經理卻也晉升為公司的總經理。我不知道B經理離開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但我推想一定與工作價值有關,也許他覺得這份工作已做了十幾年,沒必要再耗下去了!不過,我想任何一個工作對任何人而言都一樣,最重要澄清自我的工作價值與意義,這樣做起事來才會愉快。
結論是:不管是作職涯規劃也好,是選擇工作也好,你必須注意五個「點」,而這也是我要提醒你的五個認知。
一、人生方向的釐清
在整個生命的過程中,工作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必須清楚工作的定位是什麼?它在人生中的價值又是什麼?記得在第一個篇章裡,我曾列出許多工作的動機,你現在最好仔細思考一下,在未來的發展上,你希望變成什麼樣的一個人?你又將如何自我成就?
       二、開始學會自我探索和認知
當人生方向釐清後,下一步便是辨識自己到底是怎樣得一個人?你要什麼?你的長處是什麼?短處又是什麼?你希望的工作表現是什麼?尤其是最後一個問題,一定要清楚的去了解,唯有透過了解,所以的努力和改變才具有意義與價值。
我發現在我的周遭,許多人都對自己的能力一無所知,對未來也感到茫茫然,日子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於是,工作也沒好好發揮,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
       三、對工作價值與成就的定義要再努力釐清
         任何一個工作都會讓我們產生若干成就感,很多人會因主管的一句話讚許而覺得足夠;有些人則希望在薪水上調升,他才覺得滿意;有的人只要獲得大多數人的肯定,不管是消費者還是同事、老闆,他就覺得有意義了,我認為這些都是要釐清的。
有一個麵包店夥計,在那家店工作了二十年,好不容易才熬成大師傅,因為對他的堅持感到好奇,因此,我特別問了他這個問題,他答道:「做好吃的麵包是我最大的興趣,你不知道,每當我看到顧客吃進第一口麵包的滿足感;或他們親自告訴我麵包好吃的不得了時,我心中的那種快樂真是無法形容!」
       四、長期的職涯規劃
所謂的長期職涯規劃,絕對是要從前面提及的三點步驟做一個出發點,也就是從自我認知的角度做一個長期規劃。不管是短期的自我實踐,從一年到三年的規劃;或是中程的,三年到五年的理想規劃;到長期五年至十年的藍圖,都要有一個清楚的目標設定。在設定目標的同時,具備智慧與能力也是我們必需的。
五、在生涯的天平秤一秤
做到以上四點後,回過頭來,我們還需要在自己的天平上秤一秤,到底自己在人生的追求上有沒有偏頗、遺漏,有了這樣的反省,我們才知道工作是不是過度投入了,以致天平斜了一邊,整個生活也呈現不均衡的發展。
當然在生涯天平上秤重的同時,我們也必須了解工作對整體生活的影響,如何去取得均衡性的發揮,也是我們必須努力的方向。
最後我要以自己舉一個例子,像我就把工作的價值與意義弄得很清楚,我把工作的價值看得相當高,對於工作我堅持的理念是:學習、教育、付出和真愛。
透過不斷的自我學習與自我修練,讓我有更多的能力去教育,與更多的學生們分享我的成長。
對我而言,在這個工作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我不斷的以真愛付出關心,不斷的幫助別人,和別人一起互動成長,於是,我也從工作中獲得無比的快樂與成就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