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玩一個雙向遊戲

      你覺得自己的表達能力如何?在講述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時是否能很輕易的就把握重點,並讓對方清楚明白你的意思,而非含糊籠統,不知所云。
     有一回我在為企業上課時又玩了一個遊戲,請在座大約上百位學員之中自認表達能力一流的自願者上台。在面面相覷的推舉後,有位男士自告奮勇的站上台,自然,台下所有的目光焦點都投注在他一人身上。
     我請他上來要做什麼?大家都很好奇──
   「這位先生,請您先站到白板後面,這是一張白紙,請在紙上任意畫一些圖案。」當他依言照做之後,我便將麥克風遞給他,請他就紙上的圖案描述出來,要盡可能的清楚,但台下的人卻不准發出任何聲音或發問,直到他說完該說的話。
      於是,這位表達能力過人的男士開始說了:「紙上有一棵像刺蝟一樣的樹,不過沒有樹葉;還有一個正方形的屋子,房子下面……」他形容的很詳細,足足說了十分鐘才結束,但台下的人卻一個頭兩個大,一臉茫然的樣子,根本不明白他的葫蘆裡賣什麼藥,直到我請他把自己的大作亮相高舉起來,一時之間,台下的人全笑翻了,因為,他們完全不能理解這個男士的畫面和他描述有什麼相關性。
      同樣的,我又請了一位女士上台來,一樣的遊戲,唯一不同的是台下的人可以發問,而她也可以回答,譬如多長、多寬?是胖的還是扁的、瘦的?是靠左還是靠右?這個遊戲又進行了十分鐘,當謎底公布時,台下的觀眾都拍手了,因為他們猜的圖形和女士的畫幾乎差不多,十分接近了。
      這時,我便請大家動腦仔細想一想,這樣的遊戲提醒了什麼?原來,溝通是雙向的、互動的,如果只是單方面的在唱獨角戲、自說自話,那保證不通!為什麼現代人都不善於溝通呢?我歸納出兩大原因──
一、大多數人都很自我,不願聽取別人的意見:
      我曾提過,溝通的要訣是「聆聽」,但是現代人自我主觀意識較強,大多數不願採納別人的意見。譬如說我讀大學時,系上有位不錯的講師,最先大家都選了他的課,後來發現這位年輕的碩士講師特別剛愎自用,在他上課時,即使是討論課,也容不下與他意見相左的聲音,只是一味的否定,漸漸的,學生開始翹課了;到下學期時,許多人甚至放棄了這門選修,令他很難堪。
      事實上,這位講師的學問不差,缺點就在他的「耳朵」不夠大、心胸不夠寬,不願去多聽別人的聲音,多吸收別人的想法;如果他能改善,我想,在雙向互動的討論下,必能收教學相長之效。
      就像我現在也站上了講台,每逢學生問我問題,我不但仔細傾聽回答,甚至還會反過來問他們:「你認為應該怎麼做才能解決問題?」很多時候,他們的答案都都令我大吃一驚,並自嘆弗如!
      二、過度強調自己而忘了尊重別人:
      常有許多同學問我:「楊老師,為什麼我和我的女朋友在溝通上的障礙那麼多,我說東她說西,我說什麼她都聽不進去,反過來還說我跋扈,太大男人主義……」
      對於這種問題,我早已見怪不怪,因為,溝通的目的就在化解人與人之間想法的差異性,如同醫生診治病人一樣,一開始醫生就必須詳細的詢問病情,仔細聆聽,接下來才能對症下藥;若醫生根本不問診只憑直覺或經驗來處方,請問他開的藥誰敢吃?
      由此可知,無論是男女交往、親子溝通還是職場上的互動,雙方面都必須聆聽,多聽了才能掌握住問題重點、知道對方的狀況及想法,之後再決定自己該如何應對。
      至於齟齬爭執的發生,純粹是因為聽得不夠仔細、認真,又太過度強調自我意識了。
   溝通是雙向主動的,人際關係是雙方互惠的如果能把握這樣的原則,則人生大道一路暢通。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