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投入的感覺真好

        早年有一次赴高雄演講,上台時間排在下午兩點,而我中午就到了,事實上,為了準備這一場演講,我一夜沒闔眼,從凌晨一點半一直練習到早上八點半,連嗓子都有點沙啞。
        終於上台的感覺真好,就像一個摩拳擦掌已久的拳擊手,在鈴聲響起時一躍而上面對比賽一樣,在全力以赴的完美要求下,我的精神十分亢奮,完全忘了一夜未睡及舟車勞頓的疲累。
       說著說著,我還激動的跳了起來,大概力道太大,眼鏡忽然掉到地上,摔破了,把台下觀眾給嚇了一跳,前排的朋友還想上台來替我撿拾眼鏡碎片,但我卻連連搖手,告訴他們不礙事,因為,精彩的演講不容打斷,眼鏡破了算什麼!
        由於近視頗深,一沒有眼鏡,真可說是一片模糊,但我卻不怕,還走下台去,為的是想更靠近人群;原已為看不清楚會使彼此之間的交流受阻,沒想到台下的觀眾真是可愛,他們不但非常配合我的遊戲,連我出汗了也有人察覺,有人自動遞上了紙巾,還有人體貼的傳給我一瓶礦泉水潤喉。
        我還是繼續努力,嗓子沙啞了,西裝汗濕了,連鞋跟好像都動搖了,最後欲罷不能的結束了這場圓滿的演講,在觀眾重重圍擁的讚美聲中,我的快樂與滿足無人能及。
   這就是投入的感覺。
   你也想擁有這種感覺嗎?很簡單,我現在就可以教你,只要在面對群眾時注意AIDAS即可(可不是AIDS愛滋病喔)。
   A (ATTENTION):演講一開始時是否能吸引群眾的注意是很重要的,因為一個好的開始,不但會影響演講的品質,同時也居於能否達成雙贏的關鍵點,所以,若能已一些特殊的手法,譬如說上台的方式、裝扮或表情來包裝自己,效果一定比刻板尋常的演說模式來得好。
   I (INTEREST):引起台下的興趣與好奇,大家才會想聽下去,因此,若能以一個故事切入,或是以一個特別震撼的方式引起注意,就是個成功的誘因。
   D (DESIRE):有需求就會想聽下去,因此,若能針對觀眾想知道的資訊源源不斷的往下說,觀眾絕不會打瞌睡或半途離席。
   A (ACTION):關於肢體語言的部分,必須熱情,走入羣眾,和他們有更多的互動,讓他們感受不到台上台下的分隔,這樣才能贏得更多的肯定。
   S (SATISFACTION):演講結束後,觀眾是否都滿意?給自己打一個分數,因為在訓練自己的演說能力時,這是個很重要的自我評估。
        記得曾有一所私立大學的中文系請我去演講,題目是「圓一個人生的夢」。對中文系的同學而言,這種題目實在太空泛了,很難引起他們的興趣,所以,在去之前我有點擔心,不過,我還是想出了點子,決定全力以赴。
        那天,為了引起他們的注意,我特地戴上一頂如小丑般尖尖的帽子走進演講場地,一時之間,只聽到許多女孩子的竊笑聲,我同時還感覺得到前排幾個老師投射出的那種詫異與不屑的目光,他們一定都認為我在譁眾取寵吧!
        管不了這麼多了,就像佛家所說的:「當你要去渡化別人時,必須感同身受,必須與之成為共同體,如果你無法引起他們的注意與興趣,又如何去渡他們?」至少我已經引起他們的注意了。
  接下來,便是要進一步勾起他們的興趣。中文系的學生,對中國四大古典小說之一的《紅樓夢》一定耳熟能詳吧!於是,我開場就講了段《紅樓夢》的故事,而且講得很有深度。這時,他們又好奇了,為什麼像我這樣一個年紀輕輕又是商管院派的老師會這麼的了解《紅樓夢》?大家不免開始對我產生了興趣,想知道我接下來還會說什麼?
  我倒也沒讓他們失望,接下來語峯一轉,開始與他們討論起《紅樓夢》裏每一個角色的未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襲人、紫鵑、王熙鳳……如果這些人生在現代,以他們的個性,他們最適合從事什麼行業? 
  這個話題果然有趣,引起了他們的共鳴,大家都紛紛發言表示意見;最後,ACTION,我按照步驟的與這些大孩子展開互動,我要求他們每人都把自己的夢想寫下來,好好的寫封信給自己,把心裏的感受毫不保留的記下來;然後,由我替他們保管這封信。
  等到我第二次又到他們的系上演講,已經半年多後的事了,這時,我把信交還給每一個人,請他們仔細的閱讀,並沉澱於這段成長的過程裡。
  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講題,卻在我的設計與安排下變得活潑有趣又生動起來,我想,他們都應該受益匪淺吧!至少我對自己的表現挺滿意的──投入的感覺真好!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