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重視求新求變

        很多人在遇到瓶頸時,會因無法求新求變而灰心喪志,甚至一蹶不振。
  一個好友在他的公司中擔任中級主管已長達十年之久了,有一天,他突然來找我討論工作上的事,我知道,要不是遇到什麼困難他是決不會輕易向人開口的。果然,一見到我,他就嘆了一口氣,說:「我開始面臨中年危機啦!」
  在娓娓道來中,我知道了他的煩惱,原來在同一個職位上待久了,對內呢!繁瑣的管理工作是既枯燥又無趣,沒有任何活力可言;對外的行銷工作呢!也因無法真正突破而呈現停滯狀態,怎麼辦?他實在有很深的無力感啊。
  的確,當我們在工作中無法求新求變時,必然會遇到瓶頸,你不也常面臨或大或小的挫折嗎!怎麼辦?五個訣竅開示你:
       一、放下身段、重新學習
        學習是生命歷程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唯有放下身段、重新學習才會泉湧出更多的想法、觀念。我認識一個大企業的主管,他每個星期天固定進圖書館浸淫於更多資訊中,每個月最少一定去聽兩場以上的演講,如此一來,他在工作中的表現不創新、改變也難。
        二、多聽意見、廣納眾意
        很多時候無法求新求變是因為自己太封閉,沒有接聽到來自外面的聲音;這種情形尤其容易發生在主管與資深工作者身上,因過於堅持,所以無法看到一個面。我們常講,任何一件事一定會有很多角度,如果你只看一個方向,當然就失之偏頗了。
        以我過去的經驗,在公司開會時,最先我一定不說話,讓大家儘量發言,我就靜靜的聽,透過大多數人的聲音,先取得一個平衡的想法及一些不同的認定,這對自我求新求變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三、建立創意思考的系統
      「創意」是社會一般上班族比較比較缺乏的。你也許知道美商3M公司最重要的產品就是黏性貼紙,但你可能不知道這項產品卻是在他們公司內部的創意獎勵下所激發出來的IDEA,是一個基層員工提出的構想,沒想到卻小兵立大功的改變了整個公司的營業方針,使3M在市場上營造了更大的商機。
        創意思考無處不在,它甚至可以表現在生活的每一件小事上。譬如,我曾經在處理電腦文書時,發現每次畫表格的速度都很慢,我知道這是因為我使用的電腦中的那一部分功能特別弱,於是我突然有了創意,如果說表格可以先用手畫好,並COPY成很多份,那麼當我需要一份具體的表格時,只要把文字文字資料直接影印上去就可以了。算一算,這個小創意無形中為我節省了不少時間哪!
        四、大膽的嘗試
        某些時候,在工作中一定要勇於冒險,去做一些決定與選擇。我想,任何一個人要犯一個大錯都不是那麼容易,她必定是由很多小錯所累積造成的。所以,你不要怕大膽的去嘗試,也許你會在嘗試錯誤的過程中知道正確的方法;也惟有大膽嘗試才能求新求變,使你的動力更強
        五、時時回饋檢討
        在親朋好友和同儕中,要常做雙向的回饋與檢討,讓大家對你個人的想法、做法提出一些良性的建議,以便自我反省或改善
        當我自己在剛成立公司時,不知是不是角色改變,或求好心切,我總覺得員工在上班時動力不足,於是,我想了一個辦法,那就是:每天早上選一首歌播放,讓大家在聽了之後自由發表心得感言,交換一下彼此的想法。
        一個小小的IDEA,竟使得辦公事裡的氣氛大為改觀,員工的工作情緒也高而了起來;而我呢?在聆聽大家表達的想法時,也藉機了解了每個員工的特質,我想,這都是工作當中求新求變的方法,卻可以帶來很大的改變。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