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找回工作成就

        很多人在工作中遇到瓶頸,那是因為在工作中失去了成就感。

        有一次,有一個幼稚園負責人來找我,她說她始終想不透為什麼幼稚園老師的流動率那麼高?若是提起幼稚園的環境、福利,很好啊!再論起待遇,也不比別家低,可是,為什麼就是留不住人呢?經過一番深度、坦誠的溝通後,我終於找到問題的癥結點了。原來幼稚園老師在工作上大多都得不到成就感,因此,做不了多久就紛紛求去,造成園長莫大的困擾。 
  至於幼教老師的成就感來自於何處?很簡單,一是來自學生的反應,二是來自學生家長的肯定,由於這家幼稚園位於台北著名的高級地段、收費又貴,所以,來就學的多半是有錢人家的孩子,這些孩子個個養尊處優、也不大聽話;而他們的父母更是扯高氣昂,根本沒把小小的幼稚園老師放在眼裡,在工作上經常得不到尊重與肯定的情況下,老師們只好摸摸鼻子走了。因為他們在這裡無法成長,相對的,自然也就無法全心全意的投入。
  我也曾經到一家證券公司去做過訓練,那些職員每天幾乎都在做股票交割的工作,我發現他們的表現很明顯有兩極化現象。一些工作成效不好的,認為自己每天都在應付,反正工作千篇一律,不是接電話就是KEY IN電腦,煩都煩死了;令一些表現好的,則非常投入,敬業樂群,而他們的共做報酬也直接顯示在公司發的獎金與顧客的肯定上。
  由此可見,成就感愈大,工作的動力也愈大;成就感對任何人而言都是很重要的。而在培養成就感上,我要給各為五點建議:
一、自信的建立
  很多成就感是建立在自信上,所以自信的建立很重要,有了自信才能去完成許多事。
二、自我的肯定、專業能力的提升
  我曾經在一家很大的企業中負責過業務設計工作,這個部門在一開始時並不受重視,因為在他們眼裡我所做的只不過是業務流程設計和一些幕僚的事,哪裡比的上業務員直接的業績表現,但我卻非常樂在工作,因為我知道若沒有我,他們在第一線一定無法擁有很好的服務技巧和能力,也沒有辦法取得一手資料去拓展客源。
  由於這份自我肯定,使我一直工作勤奮,後來終於也受到賞識,成為公司舉足輕重的人物。而自我肯定完成後,下一步便是要求來自外在的肯定;在職場上最講求的是專業能力的提升,唯有不斷提升專業能力,我們才能更積極有效的尋求突破與發展,並接受來自外界的肯定。
三、注重公司主管的肯定
  在內心裡我們必須注重公司或主管的肯定,一旦獲致肯定時,成就感自然生成,我知道許多人都不在意這些,尤其是那些資料就深、老油條型的職員,他們通常覺得工作只不過是工作,做好份內之事也就是了,管他主管說什麼。但是,愈不在意,愈容易養成自我怠慢的習慣,對職位的升遷及考績可是大有影響的;所以,如何在內心學習去塑造這樣的一個過程是很重要的。
四、懂得自我行銷
  在職場中一定要懂得適時的自我表現,有很好的想法、建議,只要對公司有利,何妨就說出來!「沉默是金」在這裡絕對不適用的,你若不能讓大家知道你在做什麼,你的存在與否不也就不重要了嗎?所以,自我行銷,把自己的意見、專業工作的思考都放表現出去,這樣絕對有利於成就感的建立。
五、設定工作願景
  有了工作願景,才能更積極的投入自己的工作;有了工作願景,才會知道未來工作努力的方向在哪裡,在我的職涯裡,幾乎沒有一刻失去工作的成就感,而我的成就感除了建立在自信上,擁有一個遠大個願景更是激勵我時時大步向前的原動力。
記得在剛成立企管顧問公司時,我的願景是把我的專業知識傳遞出去;過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這樣的願景並不足以滿足我工作上高度的成就感,於是,我的願景又提高了層次,轉為社會關懷,在許多人的努力下成立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我們不斷的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直到最近,這些公益關懷的事終於有了一些具體的系統與成效出來。
  於是,我又發願要在台灣建立一所社會大學,並積極朝此大目標前進。別笑我癡人說夢,終有一天,我的願景會實現的。你呢?千萬別忘了設立目標,我相信在拼命達成目標、實現生命願景的過程裡,你的工作品質也會相對提升。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