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人生圓舞曲

        每天當我床時一定會大聲的連喊五聲「POWER」。Power其實就是一種自我激勵,只要給自己無比的信心和力量,不管你是何種職業、何種腳色,人生必將走得更順遂。
        人生一定有夢,只要「相信」並堅持的去做,你一定可以原自己的人生大夢。
         我小的時候很喜歡吃蚵仔麵線,印象最深刻的,是常到住家附近萬華夜市邊上的一家蚵仔麵線攤去吃這道台灣小吃,還記得,那時一碗的賣價是兩元。
        賣蚵仔麵線的是個年輕人,我當時候頑皮,經常取笑他:「一碗才賣兩元,我看你注定要貧窮一輩子了。」而那個年輕老闆也不在意,反而對我說:「你不要看我一碗才賣兩元,積少成多,我也可以賺大錢唷!」
        這段對話在我的腦海中,印象一直非常深刻。
        直到讀國中時。有次又尋回老地方,竟然發現年輕老闆還在舀蚵仔麵線,只不過蚵仔麵線漲價了。這時我又問他:「你不是說你會富有,現在你有錢了沒?
        他說:「我雖然沒有錢,可是我結婚了,也生了兩個小孩,只不過小孩生太多了,現在住的房子太小。我想,我還要更努力,買更大的房子。」他說話的當時,我看到了他的兩個小孩,大一點的在麵攤附近玩,小的則背在他太太身上;他太太蹲在地上洗碗。
        國三時又去吃麵,知道他真的買了一棟四十幾坪的房子,我很為他高興。
        再下一次見面時,我已高二了,這時,這個老闆也漸漸老了,頭髮有點斑白。我還問他還有什麼目標? 他說,他想等退休後帶老婆去日本玩一趟,因為岳父、岳母都受日式教育,影響到他老婆也想去日本看一看。
        我抱著閒聊的心情姑且聽之;待三年後我又去吃蚵仔麵線時,因為記得這件事,便隨口問他去成了日本沒有?這時他老婆開口了:「歐里桑不但帶我去了兩次日本、美國也一次,還去了一次峇里島,『足』(台語發音)好!」
        「真的還是假的?」
        「當然是真的,我們的小孩都上國中了。」
        我又隨口問他:「那你今後還想做什麼事?」
        他說,他們艋舺( 萬華 ) 很亂,小孩很壞,社區裡有一個活動中心,他想捐點錢給他們辦活動,讓青少年乖一點。
        我問他打算捐多少,他說會盡力而為。
最近ㄧ陣子,當我又去時,竟然聽說他已捐了新台幣壹百四十多萬,而蚵仔麵線一晚也賣到了三十元了。
        眼看這個老闆從年輕人ㄧ路走來到兩鬢霜白,雖然他只是市井街巷中一個賣小吃的尋常攤販,但卻分段完成了他的夢想。
          故事的最後,我想說的是:成功的標準並非人人相同,我不說王永慶的成功史,也不談比爾蓋茲的致富奇蹟,只願以生活週遭這個賣蚵仔麵線老闆的故事與你共勉。連他都有夢,難道你沒有嗎?加油!Power! Power! Power! Power! Power!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我們能排除困難,是因為認為自己能作得到;但若無法克服壓力,則任何事都是無法開始。─愛默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