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勇敢的飛行總統

        早期有部熱門電影「空軍一號」,男主角由好萊塢性格男星哈里遜福特擔綱,我平日工作雖忙,遇到好片子卻也不願錯過,於是,當初特別抽空去看了午夜場。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空軍一號」的劇情主要在描述一羣恐怖分子劫機,而專機上的總統憑藉著他的機智與過人的膽識,最後終於化解了一個可怕的危機。記得當恐怖分子綁架了所有的乘客,包括總統夫人及千金,並想逼老哈在飛機上現身,老哈在千鈞一髮終不得已露了面,壞人又逼他「就範」,要他下一道命令釋放被捕的恐怖份子,這時總統的女兒說了一句話:「為了國家,我無所畏懼。」        我相信很多人在欣賞這部電影的時,除了讚嘆劇情的緊湊之外,卻很少會去留意劇中的一些對白,像總統女兒說的這句話就很令人動容,因為在那種攸關生死的當下,講這種話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而且,一個國家的領袖在面臨如此緊迫的狀況與壓力下,還能真正的表現出他的智慧與無懼,我們不禁要為他的表現而喝采!

        這部精彩好戲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以我來說,雖然常以老師的身分到處演講,上台可說就有如家常便飯,但是,有時仍免不了會害怕為什麼會恐懼?可能只因為下面坐了個「特別」的人物或前一天某個人和我說了一些「特別」的話,導致我心神不寧甚或更要求完美,這時恐懼自然就生了。
        其實,怕什麼呢?以我事前準備的周延及向來的自信,我沒有理由做不好的,更毋需擔心、害怕,像這種無謂的「困擾」,我知道都是因為太多慮了。
        另外,我也是個有懼高症的人,不曉得為什麼,每次只要居高臨下,腳自然會不聽使喚的發軟、發抖。
  記得好久以前,我帶領了一羣學員到北橫的大漢橋做高空彈跳,明知自己對高度很敏感,見不得這種可怕」的場面,但在當時,因肩負著領隊的責任,我忘記了恐懼,不但對每個勇敢上陣的學員大加讚美,還不停鼓勵那些臨時怯場的人不要害怕,一定要努力克服恐懼,把握這難得一跳的機會。
  所以,我常常認為,人活在世界上,有很多恐懼是來自於多慮,明明很簡單的事,七想八想,最後把簡單的事也變得複雜化了。怕什麼呢?閉上眼睛,做個深呼吸,很多事情就這樣化解了。
  因此,當自己又有害怕的念頭時,我總會自問:「為什麼害怕?」當換個角度去思考問題時,也就覺得沒什麼可怕了。
能在某個午後在街上看到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巧遇一隻大狼狗的畫面,別說是小孩子,連站在遠處的我都不免為他緊張,萬一這隻大狼狗發飆怎麼辦?
  可是,我卻驚見這個小男生不但不怕,還親熱的跑到狗身邊去和狗玩了起來,這不禁使我想到中國人的一句諺語「初生之犢不畏虎」,很多時後,原本沒什麼好怕的人事物,卻因顧慮太多了,以致造成「自己嚇自己」的情況,這也算是成長所帶來的後遺症。
所以,唯有克服恐懼才能使你大步邁開,放手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至於如何才能克服恐懼?有五個方法供你參考──
      放下包袱:「包袱」其實是過去的一些經驗法則,仔細回想一下,我們心中的許多恐懼是來自於過去或是其他人的觀念與傳承,而非自己親身嘗試過。譬如狗會咬人這個印象,不見得曾被狗咬過,但是卻聽說別人被狗咬過,於是,從浮面的行為或是接收到的訊息,心中的想法根深蒂固,從而侷限了自己。
      找出恐懼的原因:為什麼會恐懼?當我們抽絲剝繭,把真正的原因找出來時,往往會啞然失笑;也許只是一念之間,也許只是一時間的矛盾,卻發現恐懼的癥結只不過是自己的無知與愚昧而已,因此,找出原因很重要。
      不斷的說服自己去面對: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當一個人害怕一件事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強迫自己不斷去面對,但是,這是很困難的事,譬如想不怕黑,唯有先有旁人在旁伴隨,進而獨自一人身處在黑暗中,最後才能真正克服怕黑的恐懼,所以,無論如何請先說服自己吧!一定要勇敢去面對自己最害怕的事,你才能無懼。
      獎勵自己:再談到說服之前,一定要有動力,這個「動力」就是獎勵自己。記得我第一次上台演講時,我告訴自己:如果你這次表現得很好,那麼,演講完後的那一頓飯是牛排大餐。果然,在自我鼓勵之餘,我終於吃到了自己請自己的美味佳餚,你看,這不是克服恐懼的好法子嗎?
      養成克服恐懼的習慣:有人說恐懼是一種習慣,而我要強調的卻是:不恐懼也是一種習慣,當習慣了凡事勇敢面對,也就是個無懼無畏的人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