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情境的營造 楊智為老師~iTalent*學習計畫


     根據理論上來說,溝通的情境可以分為四種面向。
    iTalent學習計畫 一、物理面向:外在環境會影響溝通的狀態,如陽光、天氣、溫度等。
     二、文化面向:這是社會化的過程,是後天學來的態度、規範,透過教育所營造出來的情境。
     三、社會面向:亦即心理情境。
     四、時間面向:因為時間的長短或早、午、晚,皆可能影響溝通的情境。

     不管是在演講或與人面談時,我都認為情境的營造是很重要的,而如何才能達到溝通上雙贏的境界的確值得我們學習。至於溝通的情境又可分為個人與外在兩種,我現在只就個人的情境部分提出要點:
     ()儀態形象:這 包括每個人的髮型、臉上的表情、眼神、笑容及姿態、手勢等,譬如說前些時,朋友邀我去參加了一項大型新產品發表會,會場上請了許多美麗的模特兒在示範產 品,但是,我卻發現這些美女們的共通特色即面無表情、十分冷漠。果不其然,在場有多位來自國外的廠商們在看過這樣缺乏人性化的表演後,都搖搖頭相繼離開 了,令主辦單位因而錯失了許多商機。
      又有一次我趁興搭捷運到淡水去找朋友,在回程時突然發現遺失了皮夾,於是,便四處張望尋找,這時,一位老太太從隔壁車廂走過來,原來她已看到我不小心掉了皮夾,特地撿起來並尾隨我而至,想還給我。
      找回了失物的我自然是十分高興,連聲向她說謝謝,想不到這位笑容可掬的老太太竟以九十度向我鞠躬,嘴裏還「阿里阿都」了一句,我也趕忙用微笑點頭向她還禮,而在這樣的情境營造之下,事實上已打破了語言的隔閡,於是,我們便互相招呼著坐下,一點也不寂寞的相伴坐回台北。
      我原以為老太太是日本人,經過一陣比手畫腳,才知道她是嫁到日本的台灣人,但因在日本住了三、四十年,台語已不太流利,所以,只能兩種語言夾雜著用,雖語言不很通,但在這種情境下,我們仍聊得很愉快。
     ()姿勢形象:有些人站沒站相、坐沒坐樣,不論站姿、坐姿、走姿都隨意極了,顯得很不夠莊重,這樣容易被人輕視。
     ()手勢形象:手勢是溝通情境中一個相當重要的輔助工具,如果手勢表達好,在說理的過程中又能加上一些肯定有力的手勢,必將增加說服性與條理性;又若說話是為了軟性的訴求或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那麼,柔和的手勢亦可緩和氣氛,增加活潑性與熱情度,讓對方更加投入你們的溝通。
     ()表達內涵:在說話時的音量、速度若能恰到好處,讓對方聽得很舒服,那麼,你在情境的營造上已掌握了七十的優勢,這麼一來,溝通就可以無往不利了。iTalent*學習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