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如何創造雙贏~i-Talent*學習計畫

        先前曾談過溝通的雙贏,由於溝通的過程中只有「雙贏」或「雙輸」的局面,而沒有一輸一贏,因此,如何達到雙贏的境界便成為演說著的必修課程。
        你知道如何才能主導一場雙贏的演講嗎?
        我知道!只要主講著具有面對羣眾的勇氣,又能得到羣眾熱情的回應,兩者力量加乘,便是一場雙贏的演講。
        至於演說者的勇氣從何而來,我認為其來有三,一即是內在潛能的激發
        曾有一個男孩在國中時期,只要一上台就很緊張;但到了高中就完全不同了,為什麼這是因為他勇於面對問題,每逢關鍵時刻就不停的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得到」靠著淺意識自我鼓勵的力量,最後終於脫胎換骨。
        你相信嗎那個一上台就腳軟頭昏得男孩,現在不但一天可以講上兩、三場演講,更累積了上千場以上演講的「資歷」與「實力」,他不是別人,正是敝人在下我
        當然,要激發潛能,光是運用淺意識是不夠的,還必須具備追求成功的企圖心,否則,淺意識只能告訴你要如何如何,卻沒賦予你一個源源不斷的推動力量,唯擁有一顆旺盛的企圖心,又兼具淺意識的指引,才能真正激發出內在淺能,引爆無限的power
        二是內在的信心:尤其站在台上時,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此時,你的勇氣是來自於信心,而非一個空泛的口號;是來自於一次又一次的鍛鍊,而不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三是掌控全場的能力:沒有人能在第一次演講時就表現得完美無缺,需不停的累積經驗,從每一次演講當中去發現自己、了解自己、肯定自己,更重要的是改善自己、改造自己,我想,一個演講著若能過這樣的省思勇氣自然而然就會孕育出來了。
        至於雙贏得另一半構成因素──羣眾熱情的回應,事實上,所有羣眾皆是台上演講者所喚起、鼓動的,根據心理學家的分析,只要善用「同調心理」,則必能引起廣大回響。
        什麼是同調心理簡單來說就是同樣的步調、感覺。台上的演講人若能充分的散發出親和力、幽默感和互動性,自然現場觀眾會被感染,隨著他的情緒起舞,並HIGH到最高點。
        不是我誇口,只要聽過演講的人都知道,楊老師每次演講一定汗水淋漓,全力投入,讓每個人都聽得入神忘我並獲益良多;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楊老師懂得互動,而且在每一個過程中,都讓觀眾覺得我是在對他一個人說話,因為,我的眼神一直很專注、誠懇的注視著每個觀眾,讓台下的人感受到我對他的尊重。
    記得我剛開始上台演講時曾受邀到某大學去做人際分析的專題討論,沒想到那天到場聽演講的人都是高級知識份子,有些還具有相當的學術地位,對於我這種「小ㄎㄚ」,他們的表情都非常冷漠,好像我才是學生,而他們是為我打分數的「老師」。
        那時我的臨場經驗也不是很豐富,一見到這種陣仗,突然有點心慌起來,於是,我立刻告訴自己不要緊張,要鎮靜,之後便開始思索該如何起頭以我的方式去「影響」、「軟化」他們。
        你知道我後來怎麼做嗎我使用了「四兩撥千斤」的一招,很簡單的「制」住了他們──
        我先是一言不發的走下台,一個個和他們握手,他們在錯愕中不禁對我另眼相看,因為哪有人還沒開講就先跟別人握手的但是,與我握過手的人卻感覺到我的誠懇,於是便很自然的卸下了第一層盔甲;換句話說,我很輕易的就拿下他們的武器──對我的冷漠。
        接著,我依序以許多幽默的小故事嘲諷自己,讓他們覺得我很親和,在潛意識裏更接納我;到後來,我又用了很多互動的遊戲讓他們放下身段,完全融入演講中。而經過這樣的過程後,所有的人不但給予我熱情的掌聲,更肯定了我的演講;同時他們也熱情的互相握手、擁抱,打成一片。
    我們都十分珍惜這一刻,因為我們共同締造了雙贏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